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竞显精彩 技筑未来 ——第三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邵阳职院顺利闭幕
新湖南 • 科技动态
2023-12-06 11:02:18

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胡晴  通讯员 王辉龙 伍菲 孙斌  出镜 邓博文  摄像 潘琰 张锦程 赵诚 麻耀羚)12月6日,经过三天的激烈鏖战,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邵阳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邵阳职院)完美收官。邵阳职院院长许洪范,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主任王锐,第三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裁判长孙立新,学校党委副书记马文高,党委委员、副院长王芳出席仪式。参加闭幕式的还有上海新时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威特电梯部件(苏州)有限公司、普林志教育科技(厦门)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

裁判长孙立新对本届竞赛作技术总结,他就赛项内容、特色、竞赛情况、评判原则和打分方式,以及出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全面地评述,对参赛选手的成绩分布情况作了分析和点评,并对所有参赛选手的表现与整体实施情况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届竞赛执行委员会主任王锐宣读《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结果公告》。此次竞赛设职工组团体优胜三等奖10个、职工组团体优胜二等奖8个、职工组团体优胜一等奖3个;学生组个人优胜三等奖12个、学生组个人优胜二等奖10个、学生组个人优胜一等奖5个;职工组个人优胜三等奖32个、职工组个人优胜二等奖20个、职工组个人优胜一等奖3个。其中,湖南代表团、重庆代表团、贵州代表团斩获职工组团体一等奖;林继坤、陈凯、冀向前、肖赞、李鹏杰获得学生组个人一等奖;张刚、李道波、臧玉龙获得职工组个人一等奖。据悉,获得职工组前3名的选手在报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将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综合成绩第一名的职工身份选手,符合条件的将按程序报请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推荐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本次大赛是对电梯行业技能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也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教育的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全面展示了参赛选手们精湛的技艺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出了特色,赛出了水平。”邵阳职院院长许洪范在闭幕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在这次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选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大赛付出辛勤劳动的评委、裁判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表示,大赛虽已落幕,但攀登技能高峰永无止境。希望全体参赛选手继续保持昂扬奋发的姿态,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展现新时代工匠风貌。邵阳职院作为承办方,将以本次大赛为新的起点,大力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深化校企合作,构建产教融合新生态,为加快实现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现代化新邵阳培养更多结构合理、技术优良、技艺精湛的高技能电梯人才队伍。

据了解,面对我国电梯工程技术人才紧缺局面,邵阳职院与迅达集团零距离对接,联合办学成立邵阳职院电梯工程学院,并共同建设电梯实训基地——迅达华中培训基地。该基地是目前国内最大、最完整的电梯实训基地,投资近3000万元,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使用面积5800平方米,拥有直梯6台、扶梯6台、人行道1台、3DVR场景5套,以及24个电梯综合实训和实操大模块、165个子模块,具备电梯实训项目学生培训、特种行业职业技能鉴定、为电梯行业企业提供员工培训和电梯工程技术服务、承接大型电梯行业技能竞赛等功能,实现职业技能训练与企业岗位要求无缝对接,每年可为社会输送电梯工程技术人才1000多名。

责编:邱访蓉

一审:胡晴

二审:姚瑶

三审:王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