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积极实施“技能中国行动”!第三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邵阳职院开幕
新湖南 • 科技动态
2023-12-03 20:45:26



新湖南客户端讯(记者 胡晴  通讯员 王辉龙 伍菲 孙斌  出镜 朱晨  摄像 潘琰 张锦程 麻耀羚 聂治国)12月3日,第三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邵阳职业技术学院开幕。本次大赛为国家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电梯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邵阳职业技术学院(简称邵阳职院)承办。

开幕式精彩纷呈,设有邵阳职院领导致欢迎辞、参会领导致辞、宣读竞赛规则、选手代表宣誓、裁判员代表宣誓、全国技术能手颁奖仪式等。

邵阳职院党委书记邓政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大赛,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技能人才教育的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技能中国行动”,从根本上推动技能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

“我们举办的本次竞赛,就是体现中国工人勤劳和智慧的平台和舞台。”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机械工作部部长翟敏希望以本次竞赛为契机,为电梯行业技术人员培育成长成才提供更宽广的舞台,为职业教育发展和校企合作搭建更为广泛的平台,为电梯行业企业的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技能人才,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青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社会风尚。

据了解,主办方中国电梯协会、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长期致力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了多种形式、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通过竞赛把培训、练兵、比武、晋级、激励有机融合在一起,推动职工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技能。

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在给前两届全国技术能手颁奖时,对本届参赛选手也寄予了厚望,“希望通过此次竞赛,推动电梯行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培养出更多大国工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发展助力,为国家争光。”

本次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湖北、新疆、中国澳门等25个代表团的160名参赛选手单人参赛,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在接下来的三天决赛中参赛选手们将通过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两个环节的角逐,展示自己的技能和风采。各赛项职工组前 3名的选手报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核准后,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综合成绩第一名的职工身份选手,符合条件的按程序报请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可推荐参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据了解,近年来,本次大赛的东道主邵阳职院遴选为湖南省“双高”建设单位、湖南省首批职业本科专业试点学校,立项全国工商联产教融合实训示范基地,机电一体化和动物医学专业职业标准和教学标准被坦桑尼亚认证为国家职业标准,非遗文化“指尖上的技艺”先后亮相首届中非妇女论坛和亚洲博鳌妇女论坛。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在“引领力、发展力、挑战力、创新力、感召力、凝聚力”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四链融合”,着力打造岗课融合、赛教融合、专创融合“三融合”和党建提升、技能提升、质量提升“三提升”育人模式。

参加开幕式的有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机械工作部部长翟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机械化研究分院主任王锐,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任何静怡,湖南省职工技术协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省总工会机关工会主席邹红梅,邵阳市政协副主席、民革邵阳市委会主委丰新妹,邵阳职院党委书记邓政,邵阳市总工会、市场监督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邵阳职院在家校领导,第三届全国电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裁判长与副裁判长以及来自全国的行业专家、各界嘉宾,全国各代表团的团长、领队、教练、指导老师、选手、观摩人员、学校师生、媒体记者等400余人出席开幕式。邵阳职院院长、党委副书记许洪范担任本次开幕式主持。

责编:邱访蓉

一审:胡晴

二审:姚瑶

三审:王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