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关于最近的呼吸道传染病,听听儿科专家张涤怎么说
新湖南 • 健康科普
2023-12-02 08:39:09

湖南日报12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傅聪 周林熙 通讯员 伍一帆)冬季是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11月30日,省卫生健康委、省中医药局、省疾控局组织中医药专家制定了《湖南省儿童肺炎支原体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2023年版)》。今天,记者采访湖南省名中医、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涤,聊聊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肺炎支原体肺炎、流感等呼吸道疾病不是新的疾病,本身并不复杂,所以大家不必惊慌,只要及时的治疗,不会引起严重的结果或者后遗症。”张涤表示,近期急性呼吸道疾病持续上升,与多种呼吸道病原体叠加有关。许多患儿感染了支原体肺炎后,免疫力下降,又感染了其他的病毒,譬如甲流。但也不必谈支原体就“色变”。肺炎支原体确实有一定的传染性,加上幼儿园、小学的人口多、密度大,所以流行性高。

“如果没有其他的并发症,一般情况下,感染肺炎支原体后一个星期能好转。但是,如果孩子出现精神萎靡、高烧持续不退的情况,家长就要格外注意,一定要咨询专业的医生。”张涤提醒。他指出,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机能不同,个体差异很大,不同的患儿感染肺炎支原体后会出现不同的症状。有些小孩抵抗力很强,症状较轻,有些有基础疾病的孩子,得了肺炎支原体肺炎,容易引起严重的后果,因此家长也不能掉以轻心。

中医上讲究未病先防,张涤表示,远离呼吸道传染病最关键的是通过适量的体育锻炼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进而提高自己的抗病毒能力;尽量避免去人多的地方,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要让孩子注意休息,这有助于免疫力、机体的恢复;饮食方面,切忌暴饮暴食,清淡饮食为主。最后,他提醒家长避免给孩子过度检查和用药。

作者:周阳乐

责编:李传新

一审:周阳乐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