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智汇湘江 健康未来”,2023湖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开幕
新湖南 • 卫健动态
2023-11-30 22:17:34

湖南日报11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彭莫凡 周芝旭)今天,2023湖南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博览会、湘江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暨湖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长沙开幕。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陈文浩,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印遇龙出席。

本次活动以“智汇湘江 健康未来”为主题,包括展览展示、会议论坛、主题活动等内容,通过“讲+谈+签+传+链”等多个活动环节,打造现象级行业盛会。大会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和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共同主办。

开幕式上,湖南中医药大学与湖南湘江新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同为湖南中医药大学科技园授牌。该园由湖南中医药大学与四海通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共建,聚焦中医药产业“研发+转化+孵化+产业化”核心功能,搭建中医药产业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力争用3到5年时间打造集“政、产、研、医、用、金”一体的国家级中医药特色大学科技园。此外,14个生物医药重大产业项目现场签约,将有力服务健康医疗产业发展。

开幕式后,湖湘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开启主论坛。湖南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戴爱国表示,湖南中医药大学将与各位同道一同探索中医药创新发展的理念共鸣点、合作契合点,聚力聚能助推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斌表示,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契机,集聚院士专家智慧,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为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和新路径。

主论坛上,樊代明作《医药发展的整合与转向》主旨报告,印遇龙作《大型试验动物模型在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主旨报告,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陈翔作《基于大数据的皮肤病学科技创新》主旨报告。

本次活动设4场分论坛,涉及医药产业生物安全、生物医药小分子化药产业发展、中医药精准医学之泛血管疾病以及中药材产业技术主题。来自全国各地企业、高等院校、行业协会代表共400余人参会交流。

开幕式前,樊代明与戴爱国以及湖南中医药大学校长易刚强、副校长彭清华聚焦中医药事业发展主题,围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两个重点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作为本次大会的主办方之一,长期以来,湖南中医药大学坚持“质量办学、特色办学、开放办学”的理念,扎根湖湘大地,在社会服务中彰显价值,牵头成立湖南中医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建设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联盟,开发中药新药70余个,牵头研制或参与研发古汉养生精、乙肝宁颗粒剂、妇科千金片等中药新药及超微饮片、配方颗粒,累积产值超200亿元。在韩国圆光大学建设全球首家研究型中医孔子学院,拥有省内唯一的国家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在巴基斯坦、柬埔寨、迪拜、津巴布韦建立中医药中心;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共建“中药民族药物创新发展国际实验室”,助推银黄清肺胶囊等3种中成药在巴基斯坦完成临床试验;与伊斯兰合作组织科学和技术合作部长级常设委员会(COMSTECH)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作者:余蓉

责编:李传新

一审:余蓉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