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黎春秋:坚定文化自信 勇担文化使命 奋力打造“两地一中心”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6 19:40:52

黎春秋在鹤城区调研非遗传承发展工作时要求

坚定文化自信 勇担文化使命

奋力打造“两地一中心”

11月25日上午,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在鹤城区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作,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文化使命,奋力打造少数民族非遗文创集散地、“一带一路”少数民族非遗出海生产基地、少数民族非遗文创研发中心。副市长余建勇、怀化学院院长董正宇、市政府秘书长李仕忠参加。

黎春秋先后来到怀化学院非遗研培成果展厅和洪瓷文化工艺展、悦麓里非遗美食特色街区项目调研,详细了解非遗传承发展及街区规划,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大家对非遗传承发展的意见建议。

黎春秋指出,怀化非遗文化底蕴深厚,是少数民族非遗的集聚区,拥有16项国家级、39项省级非遗项目,居全省第二,具备探索走一条依托非遗传承发展,打造成为网红城市的能力和基础。要坚定文化自信,勇担文化使命,奋力打造少数民族非遗文创集散地、“一带一路”少数民族非遗出海生产基地、少数民族非遗文创研发中心。

黎春秋要求,要多点引爆,多处点亮。将悦麓里街区作为首个引爆点,注重体验性、演绎、文化和商业并存等多重属性,引进竹编、侗锦、石刻、木雕、土陶制作等项目,研究透“寓教于乐、寓商于趣”两篇文章;鹤城区其他商圈要全面复制,赋予非遗元素和符号,让来怀体验过非遗魅力的游客都流连忘返、乐此不疲,没来过的人跃跃欲试、仰慕而至。要发挥好政府的引导作用,更要相信专家的资源和市场的力量。文旅部门要敢想、敢于探索,进一步打开眼界,通过谋划举办非遗传承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全国非遗专家来怀,启迪我们的思维,将想法变为作品、产品变成商品、商品成为市场潮流。要深入挖掘非遗资源,寻找非遗传承人。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在全市发起一场寻找非遗传承人行动,让非遗传承人感受到光荣和地位,唤醒他们内心的使命感。

责编:赵志高

一审:赵志高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掌上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