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 | 湘西州构建开放透明、阳光高效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1-21 08:01:03

文/甘 露

“我都忘记这笔保证金了,没想到你们还这么快退还了。”近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某项目投标人激动地说道。通过升级交易保证金系统,湘西州实现投标有效期满后保证金自动退还,目前已退还4个项目保证金108万元。

“保证金智能退还”是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去人工化、去人为化、去权力化”的一个缩影。今年来,为进一步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效能、严防腐败问题发生,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立足公共服务职能,以“三去三化”为抓手,数智科技赋能,清零权力寻租空间,加速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环境开放透明、阳光高效。

去“人工化”,提高交易主体满意度

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简化人工办事程序,交易保证金收退全流程电子化,从5个工作日缩短到即时退还;扩大CA数字证书适用面,完成省北京CA兼容互认平台上线,应用“标信通”手机扫码即可使用CA数字证书。

该中心减少人工纸质受理,实行交易全类别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常态化,投标人在线即可提交标书,各方主体只需上传一次电子资料,改变以往线下多次递交纸质资料环节;引进和上线“e交易”电子交易系统,线上缴纳一笔保证金即可参与多个标的竞买,提升群众办事效率、体验。

减少人工跑腿办理,在湘易办APP设置公共资源交易专区,在政府网站“一件事一次办”栏目设置“公共资源交易”政务服务专题,开发主题式场景应用;上线启用非税收入收缴管理新系统,利用微信、支付宝等即可随时随地“扫码”缴纳交易服务费,还可通过微信小程序自行查询、下载电子缴款书,实现缴款“零跑腿、不排队”。

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服务满意度“扫码”线上评价,邀请小记者、公开征集社会监督员,开展“小记者进中心”、社会开放日等活动,在媒体公开发表《州交易中心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书》,今年1-10月服务满意度累计评价432条,好评率达100%。

去“人为化”,斩断权力寻租利益链条

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推行“六个不见面”,即开标不见面、评标不见面、参与不见面、专家名单全程不见面、专家发薪不见面、专家抽取不见面,减少人为干预,优化交易现场管理,清零权力寻租空间。

优化调整监督室、样品室、复核室,搭建评标评审“一对一、点对点”分监督室,现场管控智能升级,将样品室纳入评标区严格管理,复核室实施见证员人脸识别门禁管理,减少不必要干扰,场内行为更加规范有序。

该中心升级寻呼设备,实行见证人员、评标评审专家与交易发起方或监督人员音视频“三方通话”,通话视频记录实时留痕,改变了之前内线电话的“单线联系”,严防违规交易行为。

为加强大数据实时协同监管,该中心推行省下发“啄木鸟”系统+“阳雀”系统监测预警双轨并行,大数据实时监测预警,现场协调处理,今年发现存在疑似围标串标行为9起,配合监管部门现场取消涉事企业投标资格,联合打击违规行为。

去“权力化”,放权赋能激发市场活力

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取消开评标场地审核、取消州网的交易主体核验、取消线下跟标见证,释放市场活力。

取消开评标室预约后的审核环节,线上预约开评标室后,系统立即按项目交易类型和交易时间自动随机分配交易场地,当天预约即时分配;关闭州网用户注册端口,取消四大交易类型10个交易主体的注册、更新、修改等核验流程,精简交易主体注册流程,实现“省网操作、州网同步”互认一体化;开展数字见证服务,见证员退出评标区,变“一人一标”线下见证为“一人多标”线上见证,交易全程留痕、报告智能生成,项目平均评标时长缩短3小时、复评率大幅降低。

为降低进场交易门槛,湘西州印发《社会类项目进场交易规程》,首次明确社会类项目入场交易全流程规范,针对性解决进场范围不清、监管主体不明、采购项目专家抽取无着落等群众诉求问题,拓宽平台服务领域,激发市场竞争活跃度。

通过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湘西州交易速度、政府公信度、社会满意度不断提高,特别是场地管理工作获得全国“2022-2023年度公共资源交易场地管理标准化示范单位”荣誉,大数据应用赋能清廉交易工作荣获全国“2021-2022年度公共资源交易科技创新成果奖”。

据统计,2023年1-10月,湘西州公共资源交易累计成交83.35亿元,交易数量同比增长10.92%。工程类、政府采购类和医用设备采购项目共节约资金4.36亿元,资源类和国有资产类项目实现溢价0.23亿元。 

原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11月21日13版

作者:甘露

责编:李璇

一审:莫成

二审:李寒露

三审:张颐佳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