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抢抓黄金期 堤防加固提速 ——洞庭湖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现场见闻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11-16 23:46:12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毛慧 柳潇

 11月16日,洞庭湖区天气晴朗,正是水利工程施工的好时候。记者在洞庭湖重点垸堤防加固一期工程(简称“加固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施工机械开足马力、塑性混凝土成槽机上下抓取、工人来回穿梭,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11月16日,安造垸的松滋洪道堤防上一台TRD机械正在施工。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摄。)

 从10月份开始,加固工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抓堤防加固施工黄金期,根据实际情况,创新运用TRD工法等,提升洞庭湖堤防加固速度。

 TRD工法又称等厚水泥土连续搅拌墙。在位于安乡县安造垸的松滋洪道堤防上,一台跟大型起重机差不多大小的TRD机械将带有切割链条以及刀头的切割箱插入地下,根据前期勘测的地质条件和施工数据,进行纵向切割,直线推进。

 切割推进的同时,切割箱一端的管子向地基内部注入水泥浆,与原状地基泥土充分混合搅拌。30分钟左右时间,就在地下快速形成一面等厚度的水泥防渗墙。

(烂泥湖院施工现场。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摄。)

 “TRD工法以往多用于地铁工程施工,这是我省首次使用于堤防加固工程中,”加固工程安造垸副主任李万来告诉记者,以往建造堤防水泥防渗墙,只能采用多轴搅拌桩机成墙方式,桩与桩连接的地方仍然有渗水风险。

  该工法施工深度大,成墙连续性好,不仅完全避免了多轴搅拌桩机成墙方式的薄弱点,还可提升施工速度。目前,在安造垸防渗墙施工建设中,有6台TRD机械正在同时作业。一台机械1小时可推进2米左右,今年安造垸计划用TRD工法完成的12公里堤防防渗墙建设,预计12月中旬可提前完成。

  该工法优点可圈可点,但最好的工法也有弱点。“TRD工法不适用于烂泥湖垸堤基。”加固工程烂泥湖垸副主任罗雷说,TRD工法垂直切割受深度影响,同时对堤基也有要求,适合粉砂、细粒径的砂卵石地层。

(11月16日,烂泥湖垸正在进行塑性混凝土防渗墙建设。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奉永成摄。)

  施工现场情况千变万化,加固工程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不同施工方案。烂泥湖垸防渗墙放弃TRD工法,采用了塑性混凝土浇注工法。

  在湘阴县加固工程烂泥湖垸,一台台成槽机火力全开,在堤坝身上挖出一个个长3至7米、宽40厘米的槽孔,再利用液压抓斗将原状土抓出,置换为塑性混凝土,形成一道无缝连接的防渗墙。

 “塑性混凝土防渗墙不仅成墙整体性好、耐久性较好,遇到洪水时,可大大减小墙体内的应力,适应堤身变形。”罗雷说。

 烂泥湖垸塑性混凝土防渗墙建设自今年9月份开始施工,目前已完成今年计划的三分之一,再有一个多月时间,今年计划即可全部完成。

 加固工程6个重点垸抢抓冬修水利施工建设的黄金期,加固工程提前谋划,制定合理计划,24小时不间断施工,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掀起冬修水利的热潮。

作者:奉永成

责编:王亮

一审:周月桂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