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 推动湖南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 • 综合
2023-11-13 15:35:12

湖南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方面具有重要地位。其发展水平直接关系到地方经济社会的繁荣和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已成为湖南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任务。然而,这一能力的提升不仅需要学校内部的机制改革和创新,还需要与社会各界的密切合作和协同努力。通过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湖南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将更好地适应经济转型的需求,为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持。这种合作不仅可推动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其声誉和影响力,还为培养更多杰出人才和推动地方经济繁荣做出积极贡献。因此,文章讨论了如何推动湖南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高质量发展,实现“三高四新”战略能力的提升,为湖南地区的发展开启崭新篇章。

“三高”指的是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这表明湖南地区在制造业、科技创新和改革开放领域具有关键地位和竞争优势。“四新”则代表湖南地区在新时代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需要探索新的发展途径,采取新的行动,承担新的责任,书写湖南地区的新篇章。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成为推动湖南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作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湖南地区的应用型本科高校应积极与相关企业展开合作,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平台,为制造业的升级和发展提供卓越的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服务。同时,作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本科高校需要增强科研实力,积极吸引高水平人才,培养创新团队,推动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为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稳固的科技支持。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将有助于湖南地区更好地应对新时代的挑战,促进地方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的重要性

有利于增强创新能力

在当今快速变化的社会和经济环境中,创新能力对高校的发展至关重要。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使高校更好地与企业、社会和相关部门进行合作,实施产学研一体化的项目合作。这种合作模式可以有效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推动科技创新。与企业的合作不仅使高校了解市场需求和社会问题,还提供解决方案和支持。高校通过与企业共同开展科研项目,积极参与行业发展,了解前沿技术和市场趋势。这种合作能够激发高校师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经验的人才。

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还有助于吸引更多高水平的科研人才加入高校,提升学校的科研实力。高校可以通过国际合作和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理念和资源,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人才。这种跨界合作和国际化交流,有助于不断提高高校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促进科技进步和社会进步。因此,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对于高校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

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

湖南地区作为一个经济发达地区,急需大批具备实际操作技能和实践经验的高素质人才。提升“三高四新”战略能力可以加强高校与企业的深入合作,将教学与实践有机结合,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问题解决能力。通过与企业合作进行实习、实训和科研项目,学生能够接触真实的工作环境和问题,从而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湖南地区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湖南地方经济的特点要求应用型本科高校密切关注行业需求和市场变化,灵活调整专业设置和课程内容,以更好地培养适应地方经济发展的人才。应用型本科高校同时承担培养应用型人才和推动科技创新的双重任务。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有助于加强高校的科研实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培养学生的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高校通过开展科研项目和实践教学,为学生提供科技创新的平台和资源,培养他们的科研潜力和创新精神。同时,高校可以加强与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合作,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为湖南地方经济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支持。这有助于高校提高教学质量,培养更具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潜力的人才,满足地方经济的需求。

有利于提升学校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通过持续提高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高校能够在学术领域取得更多的成就和突破。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学校在学术界的声誉和影响力,还能够吸引更多高水平的教师和杰出的学生加入学校,形成良好的人才生态系统。高校在学术研究和教育方面的卓越表现将使其成为学术界的中流砥柱,对学术界和社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此外,高校通过加强社会服务,能够更好地满足地方经济和社会的需求。与地方相关部门和企业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有助于高校积极参与解决地方问题的过程。这种合作关系不仅能够为学校提供更多资源和支持,还为学生提供更多实践机会和就业岗位,从而提升学校的竞争力。高校与地方相关部门和企业的紧密合作有助于解决现实问题,为社会做出贡献,提高了学校在地方社会中的地位和竞争力。这种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进一步巩固了高校的地位,使其在激烈的教育竞争中脱颖而出。

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推动湖南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高水平教育教学:

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提供多样化的教学方法和资源

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对湖南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而高水平的教育教学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首先,学校应不断提高教学质量,这包括招募杰出的教师团队,并为他们提供专业发展和培训机会。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和创新,以提供更高水平的教育。学校可以组织培训课程和研讨会,提供教育服务的专业培训,以培养教师和研究人员的服务意识和能力。此外,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实践和创新活动,将实际经验和案例融入教学和科研,提高教育的实际性和应用性。学校还需投入足够的资源,提供先进的教育设施和技术支持,以提供高质量的教育环境和学习资源。

其次,学校需要不断更新教学方法和资源。积极探索创新的教学方法,如项目式学习、实践教育、远程教育等,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此外,学校应注重提供多元化的学习资源,如图书馆、实验室、科研中心等,以支持学生的学习和研究活动。通过提升高水平的教育教学能力,学校能够有效提高教育质量,吸引更多杰出的学生和教师。高水平的教育不仅可以培养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毕业生,还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他们能够在社会中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学校需要建立健全的服务体系。这包括设立服务平台,提供统一的服务信息发布和资源整合功能,以方便教师、学生和外部合作伙伴获取所需信息和资源。学校可以组建专门的服务团队,负责制定服务策略、规划服务项目、协调资源,以确保服务的专业性和高效性。此外,需要优化服务流程,通过规范化和流程化管理,提高服务的标准化和效率。在此基础上,学校还应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估体系,对参与社会服务的教师和研究人员进行评估,以激励他们积极参与社会服务,提高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评估指标应包括社会服务项目数量、成果质量、服务效果等方面。同时,学校可以设立相关奖励机制,奖励优秀的服务者,以鼓励教师和研究人员的积极参与。

此外,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学校还应引入先进的信息技术工具,建立在线服务平台,提供便捷的服务渠道,方便师生和外部合作伙伴进行沟通和交流。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监测和评估服务流程和效果,以及时调整和改进服务策略。这将有助于提升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更好地满足学生和社会的需求。

高水平科学研究:

加强科研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

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在湖南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的高质量发展中扮演着关键角色。首先,学校应该加强科研能力,积极吸引杰出的科研人员和团队,为他们提供优越的科研环境和条件。鼓励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和创新活动,同时学校也应当投入足够的资源,提供尖端科研设施和实验室,以支持科研人员的研究工作。需要强调的是,科研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学术研究,更为重要的是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推动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因此,学校应该积极与企业和地方相关部门展开合作,建立科研成果的转化机制,促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和商业化。

学校还应鼓励教师和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和公益活动,将科研成果应用于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通过提升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学校能够有效地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不仅能够提升学校的学术声誉和影响力,还能够为学校带来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同时,科研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也能够为学校带来经济收益,提升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此外,高水平科学研究还能够吸引更多杰出的科研人才和学生,进一步提升学校的科研实力和教育质量。通过加强科研能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社会进步,学校能够提高学术声誉和影响力,吸引更多的资金和资源支持,进一步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社会服务:

服务社会需求,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首先,学校应深入了解社会需求,与地方相关部门、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探讨解决当地实际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学校可以通过开展社会调研和需求分析,了解社会对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需求,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其次,学校还要注意加强与地方经济社会的紧密联系,学校可以为当地企业提供技术咨询和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提高生产效率和创新能力,学校还可以开展产学研合作,与企业联合开展科研项目和技术转移,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此外,学校可以为当地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咨询和决策支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持。

相信通过高水平的社会服务,学校能够与地方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而且,学校的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可以为地方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和创新动力,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创造力。学校的教学和科研也可以为当地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和政策支持,促进湖南地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学校还可以为社会组织和公益事业提供支持,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推动社会进步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

综上所述,通过提升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能力,湖南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为地方产业升级和转型提供有力的支持。这将有助于推动本科高校的高质量发展,提升地方教育的影响力和声誉,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和推动湖南地区经济繁荣做出积极贡献。同时,作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湖南地方应用型本科高校应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加强与企业、地方相关部门合作,共同探索创新发展的新模式和新路径。作为本科高校需要勇于开拓新路子,敢于尝试新作为,承担起新时代的新担当,为湖南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作者:陈斌,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副校长)

来源:光明网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