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携手周南中学共建美育一流课程
新湖南 • 综合
2023-11-01 20:36:36

寓教于乐,以美育德。10月30日,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携手长沙市周南中学组织了该校高二年级30个成建制班近1500名同学开展合唱艺术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文化自信,开阔学生的艺术视野,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厚植青少年的家国情怀。

活动中,周南中学的同学们饱含深情地演唱了“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混声和合唱《灯火里的中国》,表达了百年名校——周南中学的莘莘学子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

《合唱与合唱指挥》是由湖南涉外经济学院杨明刚教授主讲的湖南省社会实践一流课程,该课程通过“理论学习”“技能训练”“实训排练”和“指挥演出”四个环节,发挥具有内在连贯性与系统性的“合唱理论-演唱实践-指挥理论-指挥实践”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的优势,旨在全面达成学生的合唱与合唱指挥的知识与能力目标。

此外,该课程还以传承优秀的多声部民族音乐文化和弘扬传播红色音乐文化为导向,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并掌握合唱与合唱指挥的基本技法对于传承地方区域优秀传统文化和弘扬革命传统的重要意义。

周南中学作为该课程的重要教学实践基地,为本课程的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作为一流课程的的系列教学实践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得到了周南中学的支持,该校党支部书记王月林、校长陈新春等领导对活动进行了全面安排与部署,认为本次活动契合“红色周南”的主题,对推进学校的美育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

同时,从立项申报到课程建设,周南中学老师黄敏作为课程主研人员在成建制班课程教学联动高校教学科研资源和丰富周南中学的校园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杨明刚表示,课题组将继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赓续红色经典 彰显德育价值”为主线,联动多元媒介,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努力建好本课程,为更好地服务学校、服务社区做出积极的贡献。(黄敏 马雯丽 唐璐瑶 彭程)

责编:胡旻

一审:胡旻

二审:喻志科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