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学院“数智双碳惠教科普基地”赴衡阳市实验小学开展科普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26 13:53:3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10月26日讯(通讯员 王晓丽 李琪)近日,湖南工学院“数智双碳惠教科普基地”赴衡阳市实验小学开展科普活动。本次活动主题为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做好“双碳”普及,“数智”服务“双碳”创新。

湖南工学院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俞斌将统筹“双碳”的知识结合故事逐步展开并与小学生们问答互动。让小学生们了解导致气候变暖的原因气候变暖带来的危害;如何通过技术创新和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走低碳、绿色、和谐、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进一步激发了孩子们的社会担当、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志愿者为小学生上科普课

科普基地的学生志愿者们从无人机的国内外发展、无人机的结构组成和工作原理以及无人机在实现“双碳”战略上的应用三个方面给小学生们上了一堂有趣而又意义十足的科普课。通过现场无人机实物展示及电子竞赛题目中无人机设计测试视频讲解,让小学生们了解了无人机的机械结构、通过控制程序实现无人机机身稳定控制、行为控制、安全保护、外部感知避障等功能。

科普基地的学生志愿者们还介绍了无人机技术如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通过无人机进行农作物的巡查和监测,帮助农民调整施肥、灌溉和农药使用,减少农药和肥料的过度使用,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和可持续性;无人机用于城市交通监测和管理,优化交通流量和减少交通拥堵,减少车辆排放和燃料消耗;无人机搭载各种传感器和仪器,监测大气污染、水质状况、海洋生态系统等,提供实时数据支持环境保护。

科普活动过程中,小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断地向讲解志愿者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对无人机技术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探索学习相关知识的强烈渴望。

责编:徐德荣

一审:唐曦

二审:徐德荣

三审:李茁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