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省政府与工信部在京举行工作会谈 毛伟明金壮龙出席
新湖南 • 10号楼
2023-10-20 18:15:46

省政府与工信部在京举行工作会谈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培塑高质量发展强劲动能

毛伟明金壮龙出席

湖南日报北京10月20日电(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20日,省政府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举行工作会谈,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和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并就推进北斗规模应用等进行深入交流。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出席。

10月20日,省政府与工信部在京举行工作会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工信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出席。

省政府秘书长瞿海参加。

会谈中,毛伟明感谢工信部长期以来对湖南高质量发展的关心支持。他说,当前,湖南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在产业基础领域着力强化“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在现代产业领域加快建设“4×4”现代化产业体系,在重点产业领域连续三年实施“十大产业项目”,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开展“智赋万企”行动,大力推进北斗规模应用引领区建设等三大标志性工程,在重点发展方向上培育壮大先进计算、音视频等新兴产业,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至2022年,湖南制造业占比达28.2%,形成3个万亿产业、16个千亿产业,4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2万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均居中部前列。今年1-9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8.7%,制造业税收增长24.3%,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希望工信部一如既往关注支持湖南发展,推动“大校、大院、大企业”与湖南开展协同创新、技术攻关,加快共性技术及基础产品突破和成果转化;推动“链主、链长、链生态”协同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确保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推动“算力、算法、算据、算网”同向发力,加快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为“万企腾飞”插上科技翅膀;推动北斗产业规模化应用,在北斗产业创新平台布局、技术研发及丰富应用场景等方面实现更多突破,助力湖南产业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迈进。

金壮龙表示,我们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部署,加快推动制造强国建设各项任务举措落实落地。将积极推进部省合作,在加快数字化转型、壮大装备制造业、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等方面加大力度,支持湖南建设特色鲜明、优势明显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希望湖南更好发挥工业大省的稳增长“压舱石”作用,推动工业经济回稳向好,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更多湖南力量。

责编:姚帅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