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株洲80多位盲人“看”上电影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9 07:19:54
首页头条收录

株洲80多位盲人“看”上电影

播放导盲影片,用声音来弥补视觉,让盲人无障碍观影

湖南日报9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咪 通讯员 言静 丁玉玲)“嘣”(同期旁白与解释:此时,玻璃碎了一地)。今天,在株洲市天元区工作的盲人文娟,向记者回忆起前几天在电影院“看”的电影《万里归途》,其中的画面至今仍清晰地浮现在脑海中。文娟说,这是她第一次坐在电影院“观看”一部影片,体验感非常棒,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9月15日,株洲市残联、市盲协组织80多位盲人到千金影院,“观看”无障碍导盲影片《万里归途》。活动当天,还有30多名志愿者参与,为盲人安全观影提供保障。

看电影对普通人来说只是一种娱乐,但对盲人来说却是一件难事。为此,中国传媒大学启动“光明影院”项目,专门为视障群体开发导盲影片,在不改变影片长度的前提下,对影片增补大量旁白和讲解,用声音来弥补视觉,让盲人无障碍观影,听起来像广播剧,但又具有影视作品的效果。

株洲市在册的视障人士共1.2万人。为进一步丰富其文化生活,推广普及无障碍电影服务,尽可能地让视障人士感受电影艺术的魅力,株洲市残联、市盲协积极与中国传媒大学“光明影院”项目对接,第一时间拿到导盲影片资源,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分享给盲人观看。

“盲人观影时,我观察到大家随着情节发展,时而屏气敛息,时而如释重负,偶尔和邻座探讨剧情,非常投入。” 株洲市盲协相关负责人李京蓉说,下一步还要多组织线下观影活动,为盲人开辟一条“文化盲道”,让他们走出家门,感受文化魅力,特别是国际盲人节、全国助残日期间,多组织活动来丰富盲人的精神生活。

“以前只能听听收音机,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现在社会对我们的关心越来越多,不仅在公交车上装上盲人导乘系统,时刻关注我们的出行等环境问题,还不定期为我们播放导盲影片,更加关注关心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娟说,现在能更好地融入社会,逐渐感觉到自己和普通人的区别在缩小。

■短评

让“春天的事业”温暖如春

彭婷

通过开发导盲影片,株洲80多位盲人“看”上了电影;通过签订“四方协议”,湘潭5824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得到了贴心照护。这一项项举措,犹如一缕缕春风,吹进了残疾人心田,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一抹温暖的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成立30周年时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据统计,我国约有残疾人8500万名。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顽强生活、自强不息的鲜活生命;每一个鲜活生命,都有向阳而生、追求绽放的权利。

残疾人无法像健全人一样从事完全正常的劳动。台阶也许是他们难以翻越的“高山”,公交车也许是他们登不上的“宇宙飞船”……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首先要保证他们的基本生活权益,在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方方面面加大无障碍改造力度,让“爱”无“碍”。

虽然身体上有缺陷,残疾人也有权享受与健全人一样的精神生活。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应立足残疾人需求,大力建设残疾人文化工作室、举办残疾人文艺大赛、编排残疾人运动竞技项目……通过这些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世界,让他们体会到自身价值。

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扶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格外关心、格外关注残疾人,更要发挥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作用,完善社会助残动员机制,积极组织助残志愿服务,让扶残助残蔚然成风,让残疾人群体感到被尊重。

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残疾人事业是“春天的事业”。唯有社会各界行动起来,保障残疾人权利、尊重残疾人价值、发挥残疾人潜能,汇聚助残大爱,才能让残疾人“如沐春风”,让“春天的事业”温暖如春。

原载《湖南日报》(2023年9月19日05版)

责编:颜青

一审:颜青

二审:廖义刚

三审:罗毅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