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第二届湖南旅发大会郴州特刊丨吴巨培、阚保勇联合署名文章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16 10:00:42

远眺沙洲村

中共郴州市委书记 吴巨培

中共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 阚保勇

(2023年9月16日)

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亲临湖南,首站来到郴州汝城沙洲村。而今天,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即将开幕,飞天山旁、翠江之畔,以天为幕、踏水而歌。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与会领导嘉宾以及广大游客表示热烈的欢迎!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全力支持郴州办好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着力实现办会兴城、文旅兴郴、实干兴湘、百业兴旺,这是省委、省政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重大部署、重要举措、重点活动,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和区域协调发展体系的战略谋划、战术考量、战法实践,顺应了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对应了正确政绩观的根本追求,回应了群众得实惠的期盼需求,站位高远、谋划长远、影响深远。

明势者进,顺势者兴。郴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决扛起省委省政府赋予的使命任务,担起530多万郴州人民寄予的美好愿景,举全市之力,提生态之优,点文旅之光,强攻坚之势,推进绿色、开放、融合、务实、节俭办会,将山水画卷转化成发展答卷、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胜势,把旅发大会办成彰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的盛会。

思想之灯照亮前行之路,拼搏之力成就兴城之效。我们集聚资源、集成政策、集合主体、集中力量,1办10个专班、30个项目指挥部、20多万党员干部,尽锐出战、联合作战、连续奋战、一线决战。点亮了十畝泉、瓦窑坪、裕后街、高椅岭、711矿时光小镇,鲜亮了A级景区、星级酒店、5C级营地、省级度假区、五星级旅游企业,擦亮了“红色经典、天下莽山、温泉之都、碧水丹霞、东方水城、避暑康养、历史文脉、夜空闪亮”八张文旅名片,干成了28个攻坚项目、93个子项目,275个重点项目实现年计划投资1068亿元。全市文化旅游接待人次和旅游总收入稳居全省第二,文旅产业即将迈入千亿级产业,成为有效投资的重点、引领消费的热点、扩大开放的亮点、乡村振兴的支点,拉动郴州多项经济指标稳居全省前列,保持了稳的态势、闯的气势、进的走势、好的来势。

我们笃定“依靠谁、为了谁”的答卷之义,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实干促实效,实招提实惠,办成了一批多年想办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没能解决的难题。“一拆二改三清六化”全域提质,530个老旧小区、1万多处“四小园”全新亮相,5000余个急难愁盼问题全面解决。热气腾腾的景象、温情脉脉的关怀、生机勃勃的发展,续写了新时代“半条被子”的故事,诠释了“百姓的笑脸就是最美的风景”的道理。

郴州八张文旅名片红色经典 天下莽山 温泉之都 碧水丹霞东方水城 避暑康养 历史文脉 夜空闪亮

三湘四水,相约湖南;山水画卷,郴州相见。我们当好办会东道主,用活开放金钥匙,打造合作主阵地,做强产业新引擎,精心筹办了文旅项目观摩、开幕式晚会及文化旅游推介会、旅游产业发展推进会三大主体活动,一并举办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与绿色发展(国际)论坛、2023湖南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湖南省第二届非遗博览会、2023中国美食旅游发展论坛四大特色活动,打造了多条精品旅游线路,策划了多场学术研讨论坛,搭建了多个商务合作平台,推出了多类招商引资项目,全方位、全维度、全景式,展示山水之美、文化之韵、旅游之趣、合作之惠,让世界遇见最美郴州,让最美郴州亮相世界。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不忘本来,方能赢得未来。郴州将做好旅发大会“后半篇文章”,提质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提优营商环境,提振文旅消费,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国家创新示范区、开放发展排头兵、湖南重要增长极,谱写“芙蓉国里尽朝晖”的郴州画卷。

预祝第二届湖南旅游发展大会圆满成功!

责编:何庆辉

一审:何庆辉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