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奋进新征程 创造新伟业丨沅江市 硬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新湖南 • 综合
2023-09-04 06:47:04

400多名学生回流农村学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排名全省第二

沅江市 硬招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湖南日报9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玉菡 通讯员 欧峰 罗艳)又到开学季,沅江市南嘴镇中学今年秋季入学报名人数已超去年同期6.6%。南嘴镇中学主打品质提升,赢得社会广泛认可,从10年前不足300人的农村薄弱学校,已扩大成为近1000人的市级标杆学校。

沅江市把义务教育作为教育优先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均衡发展和品质提升作为重要抓手,统筹城乡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日前,该市在全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中获第二名,并在全省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

沅江市强化条件保障,将学校建设纳入城镇空间整体规划,城区实施小区开发与配套学校建设“三同步”,乡镇实施“一镇三优”,即一个乡镇办好一所中心初中、中心小学、公办幼儿园。每年投入教育基础设施建设超1.5亿元,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城乡差距不断缩小。大力推进教育信息化,全市所有学校100%网络到校、终端到班;运用“智趣新课后”线上平台,将信息技术融合应用纳入教师全员培训,搭建城乡优质资源共享高效平台。

将乡村教师招聘纳入全市人才工作计划,把从教经历和从教业绩作为教育局局长及班子成员任用的必要条件,把教学业绩和乡村工作经历作为校长及中层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选派城区优秀教师到联盟学校支教3年,乡村学校教师到城区学校跟班全员轮训。

该市推行教育局班子成员分片包干,股室站与联系学校捆绑考核制度,上下联动抓质量;构建乡镇内教师共享、教学共进、教研互动共同体,区域共建抓质量;干部任用、教师调配动议之前先征求基教、教研等业务部门意见,明确导向抓质量。2022年,沅江市芙蓉学校与草尾镇学校结对,帮扶该校学生全面发展,学生获省级奖1人、市级奖5人、县级奖27人。

教育均衡发展带来教育质量普遍提升。近5年,沅江中考排名和9科4项指标综合排名稳居益阳第一,400多名学生回流农村学校。

责编:姚懿轩

一审:彭彭

二审:唐能

三审:文凤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