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医名家李向荣:巧用古方,对证下药
新湖南 • 医者仁心
2023-08-29 19:39:46

文字/视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王蕊 陶艳 刘丹

“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是想继续给患者看病。经我手看过的病人很快恢复健康,或者是别人看不好的病,我看好了,很有成就感。”8月26日,周六,是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神经内科退休主任医师李向荣的门诊时间,每周五周六,他都准时在此,为患者解除病痛。

李向荣善于根据患者的症状特点,辨证地开处方,并且在古方的基础上移花接木,妙手回春。行医三十余年,李向荣见证了我国中医药行业的发展,目睹了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变迁。一张张处方成为连接他和患者的“桥梁”,日复一日,他问诊开方,为患者送去希望。

学医感悟:从简单枯燥到博大精深

因为母亲生病,李向荣小时候经常跟着大人到乡里的医院,看着医生治病救人,他自小滋生对学医的向往,在大学填报志愿时下定决心去学医。

1981年,李向荣进入湖南中医药大学开始学习中医。初入门径,他发现中医所说的“风寒暑湿燥火、阴阳气血津液”可以用于解释临床上内科、妇科、儿科、骨科、皮肤科等几乎所有的病因病机,如风寒暑湿燥火基本就包含了绝大部分的外感疾病,内伤疾病就不外乎气血阴阳痰瘀,这12个字能够套用几乎所有临床疾病。加之当时对中医和西医的区别没有明晰的概念,他对中医仅有肤浅的认识,因此感到单调枯燥。

接下来的几年,他耐着性子把中医的理论吃透。慢慢地,他开始领会到中医的博大精深:“在临床中,我逐渐发现,这几个字看起来感觉是简单地套用,但实际上用起来并没有那么简单,需要在临床运用过程中不断体会中医理论的内核,弄清到底怎么用才能真正拿来治病。”

失眠,是神经内科的最常见病症之一,此病看起来简单,治疗起来却很麻烦。为此,李向荣通过查询各种文献资料,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总结为一般失眠是气血亏虚、阴虚、痰热导致的。诊疗中,他发现,在相关文献中并没有“湿”引起失眠一说,但部分失眠患者却实实在在是由“湿”引起,因此,一般面对苔腻痰湿的失眠患者,他另辟蹊径,选择使用治疗瘟病的“三仁汤”,事实证明,效果良好。

虽然“三仁汤”并非李向荣原创,但是采用这种治疗路线是他在临床诊疗中一步步思考探索的结果。“与西医用药不同的是,中医有很多经典名方、验方,我们要在临床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古方今用,因人因地制宜,在传承中创新。”李向荣说。

李向荣认为,学医没有说起来那么简单,成千上万种病,对它们的了解其实很有限,对于一些疑难杂症的治疗,需要医生不断地学习、更新知识。

精心从医:坚持学习探索,找准辨证之道

“对于学医的人来说,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李向荣说,中医最基础的东西是中医基础理论,打好基础后看古代名医的医案,学习古人看病问诊的方法。与此同时,还要向当代名医学习。比如,面对同样的病症,首先自己思索怎样分析、辨证和开药,然后跟古代名医所开的药方进行对比,这样最有利于提高。

“中医治病,最关键的还是辨证准确,如虚症、实症、血瘀等。”可就算理论上背得滚瓜烂熟,距离在临床上真正给病人开好处方还有一段距离,这便需要在充分的临床实践中,逐渐掌握具体的辨证之道,找准在治疗中最关键的那根“弦”。

2004年左右,一名患者高烧不退,陷入昏迷,神志不清,试过了西医的很多方法都未见效。李向荣查看后发现,一般来讲,体温39度以上应该清热泻火,但病人却面色较白,比较安静,不出汗,大便偏稀,小便清亮,舌淡,苔白腻,与一般发烧患者症状明显不同,由此判断患者属于气虚痰湿,于是开了以人参为主的“六君子汤”,同时加入白术、茯苓等化湿药物。病人按方吃了一副药后顺利退烧,之后症状减轻,逐渐恢复正常。

人参若是用得不对,会让病人的病情加重。李向荣之所以能使用这看上去有点“冒险”的方法,底气源自扎实的基础知识与多年的临床诊疗经验。

无独有偶。一位建筑工人因眩晕症,长期头晕,无法正常工作生活。作为家里的主要劳动力,他心急如焚之下找到了李向荣医生。经过问诊,李向荣发现,这位患者的头晕有些特殊。以往中医教材里强调,眩晕多因内伤,即肝阳上亢、气血亏虚、肝肾亏虚、痰浊中阻等导致的头晕,而这位患者反而是平时头晕,一吹风、一受寒就晕得更厉害,发现这位患者的特殊情况后,李向荣判断他是由于风寒湿导致的头晕。于是,便开出了治疗风寒湿痛症的处方——乌附麻辛桂姜汤。服药两周之后,患者有明显好转,继续调理后,生活工作慢慢恢复正常。

神经内科除了治疗失眠、头晕这类慢性病症外,时不时也会遇到一些紧急情况。一次,一位三十多岁的脑出血患者在院治疗时,突发意识模糊、神志不清。李向荣发现患者两边瞳孔不等大,判断他的病情加重,并且有脑疝形成,十分危险,便果断采取穿刺引流的方法,将血引出。立竿见影的是,患者的意识迅速恢复,脱离危险。

“探索中医,永无止境。”如今,年过六十的李向荣,仍留在医院继续发光发热。

“有的病人担心我退休之后找不到我了,我告诉他,我还会在这里上班。如今,我能更加心无旁骛地坐诊。”李向荣觉得,虽已年过六旬,但自己仍处于年富力强之时。“还是想为更多患者做些事,只要我的身体情况允许,我就一直干下去。”

作者:周倜

责编:李传新

一审:周倜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