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南大学课题组揭示多动症发病新机制及治疗新靶点
新湖南 • 卫健动态
2023-08-28 17:55:05

湖南日报8月28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记者今天从省科技厅获悉,近日,中南大学李家大课题组在国际权威期刊JCI Insight上发表研究论文,揭示了多动症的发病新机制。

多动症(又称注意力缺陷障碍)是最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患病率高达5%。其临床表现为注意不集中、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活动过度、冲动等,常导致儿童学习困难,成年后易出现反社会行为、重度抑郁症和焦虑症等精神障碍。

多动症病因复杂,涉及遗传、轻微脑损伤、不良的社会和家庭环境等多方面的因素,研究表明其遗传度为0.75-0.91,但具体的遗传方式和致病机制尚不完全清楚。最新研究显示,昼夜节律基因CRY1的一个突变(CRY1Δ11,全球0.44%的人携带该突变)会导致多动症。本研究中,李家大课题组依托人类重大疾病动物模型研究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通过构建Cry1Δ11点突变小鼠,综合运用行为学、转录组学、免疫组化、电生理、生物化学等实验技术,证明了异常活化的DRD1信号转导是CRY1Δ11突变导致多动症的分子基础,揭示了Cry1Δ11突变导致多动症的分子病理机制,为多动症的治疗提供了潜在新靶点。

作者:王铭俊

责编:王铭俊

一审:王铭俊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