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13秒98!这位长理“飞人”勇夺全国冠军
新湖南 • 长理人物
2023-08-17 17:41:05

新湖南客户端8月17日讯(通讯员 何兴如)20米、10米……1米!身挂4290号码牌的运动员谢峰如一道闪电率先冲过终点线,场内欢呼声四起。

近日,在第21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丙组(高水平组)110米栏决赛中,长沙理工大学经管学院19级本科生谢峰以13秒98的成绩摘得冠军。

跑进14s,是谢峰今年的答卷。去年,谢峰以14秒06的成绩一举夺得金牌,打破了湖南省大学生运动会纪录,远超14.20秒的国家健将水平。此次他以13秒98的成绩再次刷新纪录,成功卫冕!

高中时,谢峰因为身材比例好被教练挑中进了学校田径队,从此和田径结缘。初进训练场,谢峰抱着依靠田径拼出未来的信念,一次次起跑、跨越、冲刺,挥洒奋斗汗水。渐渐地,谢峰开始爱上奔跑的时光。他说,“特别享受风在我身后追赶的感觉。”

跨越、飞越、超越,是谢峰的田径态度。进入长沙理工大学后,谢峰加快了“跨越”的步伐。每天下午4点至7点,是谢峰的训练时间。助跑、起跨、栏间跑、攻摆练习……3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内容,谢峰从不马虎。训练中,谢峰发现自己在起跑时爆发力不够,这导致他起跑上第一栏速度未能达到理想状态。为了增强爆发力,谢峰每周进行2次韧带关节力量训练与各肌群力量训练。教练说:“谢峰是个好苗子,他在训练上一直很刻苦,是田径队其他人的榜样!”

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谢峰已是拿奖拿到手软的“小飞人”了。

17岁时,谢峰在湖南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获得了第五名。此后,他不断跨上新赛道,跑出新成绩,先后获得2019年湖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110米栏第二名、2020年湖南省大学生田径运动会110米栏冠军、第14届全国学生运动会110米栏第四名、第20届全国大学生田径锦标赛男子丙组(高水平组)110米栏冠军、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110米栏冠军以及2022年湖南省第12届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10米栏冠军等成绩。

“下阶段,争取在湖南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中拿下4连冠,在广西全国青运会中再次刷新最好成绩,冲击田径最高等级国际健将。”展望未来,谢峰如是说。

目前,谢峰已是长沙理工大学23级研究生准新生,未来,他希望能够“文”“体”并肩,双线同行。

责编:刘宇慧

一审:刘宇慧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