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邵东制造”借力科创平台腾飞 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
新湖南 • 综合
2023-08-11 06:37:23

  “邵东制造”借力科创平台腾飞

  创新型企业不断涌现,200余家企业“机器换人”后,产效提高至少30%

  湖南日报8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邓星照 赵宇峰)由邵东智能制造研究院和湖南志成堂机电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第八台主副定子铆压设备近日交付使用。“新设备投产后,生产效率提升50%,产品的稳定性提升60%。”据该院副院长费明福介绍,2017年以来,该院立足为本地制造业服务,先后研发生产设备和软件系统50余台(套),成为我省制造业科创平台的样板。

  邵东市中小企业多,但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处于产业链低端。邵东市探索建立以平台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建立健全“企业出题、科研答题”机制,帮助企业解决技术卡点、产品质量、新品研发等方面问题,助推制造业腾飞。

  该市采用政企合作模式,引进在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平台创业成功的邵东籍教授杨海东回乡,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同时大力培育研发设计、技术孵化、科技咨询等科技服务机构,先后打造锐科机器人、快速加工中心、飞拓自动化等科研平台,全市创新创业研发及服务机构达40家。

  为激发平台活力,邵东市出台系列政策,设立产业引导、创投等基金26亿元。整合全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资源,建立长效协同创新合作机制,实现共享资源、共同攻关、共创品牌。

  各科创平台围绕邵东五金工具、打火机、箱包等重点特色行业,根据企业痛点和需求,开展以自动化、智能化技术研发为主的攻关,自主开发打火机全自动化生产线、活口扳手本体自动化装备等系列产品,先后为东亿电气、亿利金属、永吉红包等200余家企业实行“机器换人”,减少用工20%以上,产效提高至少30%,年产值增长超50亿元;开发智能箱包、定位鞋、悬浮书包等多种中高端产品,申请产品专利30余项。在科创平台的指导和协助下,全市创新型中小企业不断涌现。

  2022年,邵东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081.23亿元,同比增加12.21%;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47家,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1.79亿元,同比增长12.56%。荣获2022年度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4月21日,科技部公示国家第二批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邵东市位列其中。


责编:谭思敏

一审:张笑

二审:唐能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