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毛伟明在长沙海关调研:扎根“三湘四水” 服务“三高四新”
新湖南 • 10号楼
2023-08-03 09:41:13

毛伟明在长沙海关调研时强调

扎根“三湘四水” 服务“三高四新”

为湖南高水平开放贡献海关力量

湖南日报8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孙敏坚) 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长沙海关调研。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更好发挥海关在维护国家安全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力以赴守国门、稳外贸、扩开放、优环境,扎根“三湘四水”、服务“三高四新”,为湖南高水平开放贡献海关力量。

副省长秦国文参加。

(8月2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来到长沙海关调研,走进长沙海关关史荣誉室,了解长沙海关历史沿革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毛伟明一行首先参观了长沙海关关史荣誉室,了解长沙海关历史沿革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在长沙海关监控指挥中心,毛伟明详细了解平台建设和智慧监管等工作。他指出,以通道建设、平台建设和贸易便利化为抓手,积极推进跨境海关合作和口岸协作,提升监管智能化、信息化水平,实施更多通关便利措施,降低通关成本,提高通关效率。

(毛伟明在长沙海关监控指挥中心,了解平台建设和智慧监管等工作。)

座谈会上,毛伟明充分肯定长沙海关为湖南高质量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说,近年来,长沙海关按照海关总署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焦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促”外贸发展有作为,“抓”平台增效有创新,“优”营商环境有成效,“守”国门安全有担当。在长沙海关的支持服务下,近三年全省进出口年均增速达18.4%、高于全国7.1个百分点,去年迈入“千亿美元俱乐部”,达到7058.2亿元、增长20.2%,增幅居全国第9、中部第2。

(毛伟明主持召开座谈会。)

毛伟明指出,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打造“三个高地”尤其是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全力以赴做好海关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全省“进出口总额增长10%”的年度目标。

毛伟明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智关强国”行动,积极探索创新,更加发挥外贸稳增长作用,重点要做到“四个更好服务”。更好服务稳住外贸基本盘。着力稳主体、稳市场、稳预期,结合“三送三解三优”行动,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减免税政策、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加强国际贸易规则、标准、规制研究和监测预警,帮助和引导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更好服务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发挥海关检验检疫职能和关税技术优势,推动更多“湘”字号产品出口,保障核心设备高效通关,发展保税研发业务,提出海关税政建议,助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巩固延伸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贡献力量。更好服务营商环境优化。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与境外主要通航口岸建立海关协作机制,加强与主要口岸海关的监管协作,切实提升贸易便利水平。更好服务全省开放体系建设。力争推出更多全国首创性海关制度创新成果,深入推进铁路进出境、铁海联运、“组合港”等快速通关,保障江海直航班轮和中欧、中老、中越铁路班列常态化运行,促进各类开放平台功能叠加、优势互补。

毛伟明指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长沙海关的建设发展,为海关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各有关部门树牢“一盘棋”意识,切实增强工作合力,支持长沙海关加快建设现代化之关。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尚文 摄

责编:詹娉俏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