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挖掘中医优势病种!湖南首批22个病种按疗效价值付费
新湖南 • 健康要闻
2023-08-02 15:22:57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8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倜 通讯员 吴健)骨折患者行中医正骨手法复位,不仅可以减轻手术痛苦,享受医保报销,减少自负费用支出,且出院后门诊延伸治疗期间免费。记者今天从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获悉,湖南省医保局、省中医药局、省卫生健康委联合制定《关于在区域DRG付费中开展中医优势病种按疗效价值付费的通知(试行)》(以下简称《通知》,DRG付费即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自8月1日起正式实施,混合痔、锁骨骨折等22个中医优势病种纳入第一批按疗效价值付费。

据悉,此《通知》旨在确保医疗服务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改善群众就医体验,节约医疗费用支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是落实“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的重点举措之一。

什么是中医优势病种按疗效价值付费?中医优势病种按疗效价值付费是指对具备手术指征的病种,采取中医诊疗为主,达到其它治疗同等疗效,参照既往手术付费标准按权重付费。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传统优势,又能在DRG付费下更好体现中医药服务价值。经遴选,第一批纳入22个按疗效价值付费病种,均为中医药特色优势明显、诊疗方案确切、 临床疗效突出、出院标准明确的病种。

《通知》要求,纳入按疗效价值付费的病例必须在22个病种范围,且具备手术指征,采用中医为主诊疗,达到同等疗效。付费标准参照对应DRG手术(操作)组的权重计算,明确具体的DRG组对应关系及权重折扣标准,比如锁骨骨折的付费标准,以中医手法整复术治疗是以既往手术治疗的80%,医保基金支付和患者实际支出费用明显降低。退出按疗效价值付费的,按DRG付费相关政策执行。

《通知》指出,对长沙、株洲、湘潭、衡阳区域内已纳入DRG实际付费的中医医疗机构,开设有骨科、肛肠科等相应科室,向统筹地区医保经办机构申请审批后即可纳入。对其他统筹地区(含实施DIP付费地区),可参照本文件相关规定,出台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中向中医药倾斜相关政策,更好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作者:周倜

责编:张春祥

一审:周倜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