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深化走转改 记者一线见闻丨一颗皮蛋的新生
新湖南 • 综合
2023-06-10 06:49:26
首页头条收录

5月31日,湖南鑫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车间,工人在检查出厂皮蛋品质。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莫成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颐佳 莫成

【一线见闻】

近日,省商务厅为一批“湖南老字号”授牌,其中保靖县“喜阳”牌松花皮蛋成功获牌。保靖山清水秀,制作松花皮蛋历史悠久,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保靖松花皮蛋产业也经历过兴衰起落。

近日,记者走进保靖县,探访一颗皮蛋的新生。

“配方的改进,需要几十年的积累”

步入保靖县城大街小巷,到处可见售卖皮蛋的店铺。而在迁陵镇风筝坪社区西门街54号,就藏着一位皮蛋制作大师——保靖松花皮蛋制作技艺县级非遗传承人李农耕。

“快来品尝一下我们的手工皮蛋!”看到记者来访,74岁的李农耕和68岁的吴香玲夫妇,热情地拿出自己制作的皮蛋招待大家。

吴香玲拿出几枚被黄泥裹得严严实实的皮蛋,小心翼翼地刮干洗净,剥掉薄薄的蛋壳,一颗饱满晶亮、富有弹性的皮蛋就呈现在大家面前。蛋体遍布如松枝的银灰色花纹,宛如白玉;切一瓣放入口中,清香怡人。

“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会做皮蛋。”李农耕告诉记者,保靖水系发达,境内有大小溪河150余条,曾经山民多养鸭补贴家用,鸭蛋多被制作成皮蛋,20世纪90年代就出口海外。

保靖松花皮蛋以湘西土产的岩鸭蛋为原料,在配料和制作工艺上也十分讲究,把木炭灰、土碱、石灰、食盐按一定比例混合,在岩鸭蛋上涂抹均匀,再敷上一层黄泥,腌制四五十天就可以食用了。

“工具很简单,但是工艺很复杂。尤其是配方的改进,需要几十年的积累。”李农耕一边演示一边说,他选择用桐子壳熬制的土碱代替工业碱,保证产品的原生态无污染。

“每颗皮蛋卖2.2元,成本要1.7元,挣不了什么钱,就是为了传承。”李农耕告诉记者,他从十来岁就跟着父母做皮蛋,技术也是父母传下来的。1996年下岗后,李农耕就在这栋祖宅里全身心做起了皮蛋,一干就是近30年。

谈话间隙,不时有路人前来购买。“现在一年可以做两万多颗皮蛋,销路不是问题,还有很多外地客人在网上预订。只要还能动,我就会一直做下去。”李农耕告诉记者,他的大女儿也对制作皮蛋兴趣浓厚,一有时间就会过来学习。

李农耕的故事,也是保靖松花皮蛋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无数人的传承,换来了保靖松花皮蛋的“羽化成蝶”。2009年,保靖松花皮蛋制作技艺获评湖南省第二批省级非遗项目。

年产1000万枚的“湖南老字号”

走进位于保靖县迁陵镇魏竹路的保靖鑫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数十名工人分工有序,洗蛋、浸泡、包装……各式皮蛋包装琳琅满目。

鑫阳公司成立于2010年8月,由老国企喜阳集团转制而来。“当时国企濒临倒闭,我们几名老员工舍不得,就想办法把公司接了下来。”公司负责人吴峰告诉记者。

生产车间,58岁的车间主任胡泽玉正在检查皮蛋品质。10余口大缸里,密密麻麻挤满了正在腌制的皮蛋。“品质是第一位的,决不能让一颗‘坏蛋’出厂!”胡泽玉说。

胡泽玉是喜阳集团的老员工,一辈子都在从事松花皮蛋的研制。喜阳集团转制后,大量员工出走,但胡泽玉选择留下来,并成为鑫阳公司技术骨干,“老一辈留下的传统工艺,不能在我们这一辈人手里弄丢了。”

鑫阳公司与湖南农业大学等机构合作,结合传统工艺配方和现代生产技术,经过17道工序生产出的“喜阳”牌松花皮蛋,口味独特、品质优良,先后荣获湖南省名牌产品、湖南省著名商标、亚太国际博览会金奖等荣誉称号,畅销日本、美国、马来西亚、韩国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工艺和销路都不是问题,最大的难题是原料和厂房。”吴峰告诉记者,公司目前年产超过1000万枚松花皮蛋,本地岩鸭蛋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还要到湖北等地收购鲜鸭蛋,增加了生产成本。

保靖县政府了解到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牵线搭桥,让公司和本地养殖大户建立收购协议,保证原料供应;同时,在县农业产业园协调了80亩地建设新厂房,预计明年下半年就可以投产。

2022年底,“喜阳”牌松花皮蛋获评第六批“湖南老字号”公示,订单逐渐增加。“有了‘湖南老字号’的口碑,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更足了。”吴峰说。

【记者手记】

从非遗到产业

一颗小小的皮蛋,从历史中走来,远销海内外,离不开保靖人的坚持和创新。

一代又一代散落民间的非遗传承人,用自己的初心和坚守,保证了非遗不断代;同时,保靖人锐意进取,将产业做大做强,让保靖松花皮蛋美名远扬海内外。

从非遗到产业,保靖松花皮蛋不仅实现了“新生”,也必将在乡村振兴路上展现更大作为。皮蛋上的花纹,如同松花,又酷似羽毛,仿佛讲述着保靖松花皮蛋历经200余年“羽化成蝶”的励志故事。

青甲藏琥珀,松花自然成;清香舌尖绕,奇肴凡品生。一首皮蛋谣,漾起一湾酉水情。对于世居酉水河畔的保靖人来说,无论是身居家乡还是远游异地,保靖松花皮蛋都是记忆中最浓烈的乡愁。

责编:邓玉娇

一审:邓玉娇

二审:詹娉俏

三审: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