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国唯一气象雷达标校中心为何落点长沙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6-09 21:56:43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胡盼盼 通讯员 梁潇

近日,中国气象局雷达气象中心长沙气象雷达标校中心(以下简称“标校中心”)在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揭牌。这是全国目前唯一的雷达标校中心。

何为气象雷达标校?目前全国唯一的雷达标校中心,为何落点长沙?6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市岳麓区莲花镇的标校中心,一探究竟。

雷达标校,气象监测的“定海神针”

“你看,大屏上显示76分,是指正在标校的待标雷达与标准雷达比对的评分,离100%精准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标校。”6月7日,标校中心高级工程师雷永恒正在操控标校业务平台,对待标雷达进行技术分析。

4月底,标校中心接到第一个标校任务,就是对省内一气象雷达进行标校。标校完成后,这台新雷达即投入到气象探测中使用。

气象雷达是气象防灾减灾的“国之重器”,在短临天气预报和极端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雷达探测通过天线向空中发射无线电波,利用电波在传播过程中与各种气象目标相互作用散射出的回波信号,测算出空中的大气情况,气象部门据此作出短临气象预报和预警。

然而,受外围因素影响,雷达会出现不精准情况。如不及时标校,天气预报源头数据就会出现偏差,据此作出的气象预报自然也不准。

“这就好比时钟,可能会出现快一点或慢一点的情况,这时需要借助另一个标准时钟,对不准的时钟进行标校。”雷永恒用一个比喻,形象描述了气象雷达标校的大致原理。

记者看到,标校业务平台的监控视频上,有2个雷达天线在旋转。“上面这个是标准雷达,另一个是待标雷达。通过对比2部雷达探测同一时间同一气象云团的结果差异,便可知待标雷达与标准雷达之间的差距,我们据此对待标雷达进行校准。”

长期以来,同等条件下2部气象雷达探测结果不一致的问题,曾困扰相关气象部门多年。如今,作为参照物的标准雷达,采用了目前业内最顶尖的技术与设备,确保长期保持精准,成为稳定气象雷达数据的“定海神针”。

全国选址,看中湖南

从长沙市中心向西出发,半小时车程,便可见莲花山主峰上,2座白色的雷达塔高高耸立在满目苍翠的山岭,十分醒目。

“这2个已建成的是S波段雷达,规划再建2部C波段、2部X波段雷达,预计2024年完成建设任务。”标校中心副主任朱长安表示,未来该中心可满足3个波段气象雷达的标校需求,能承担起全国气象雷达的标校任务。

作为全国唯一的气象雷达标校中心,责任重大,对雷达阵地环境要求十分苛刻。中国气象局曾在全国考察、选址,为何最后选定了湖南?

“这首先与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密切相关。”朱长安介绍,2021年,中国气象局与湖南省政府在长沙签署《共同推进湖南“十四五”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为标校中心落户湖南打下良好基础。

此外,湖南气候资源丰富,为标校雷达提供了丰富试验条件。湖南地处中南,除了沙尘暴天气,雨、雪、冰雹、台风等多种天气时常出现。朱长安表示,雷达标校需要在多种天气过程中进行,经历的天气过程越多、越丰富,标校出来的雷达越有代表性和全面性。待标雷达来自全国各地,要有多种天气过程,才能满足需求。

(以上图片均为童迪 摄)

雷达作业对净空环境要求也很高。莲花山海拔适度,山体遮挡少,电磁波干扰少,有利于雷达作业。同时,标校中心所在地基础设施完备,办公环境优良,交通便利,离长沙只有半小时车程。

标校中心全部建成后,全国气象雷达数据质量、气象预报预警准确率将极大提高,标校中心也将成为气象雷达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聚集培养基地,促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胡盼盼,童迪,周林熙

责编:谢卓芳

一审:张尚武

二审:李志林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