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让农村孩子体验音乐韵律之美,这所高校师生开展线下音乐支教课堂
新湖南 • 都市直击
2023-06-09 15:53:26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9日讯(通讯员 吴小慧)“小铁匠力量大,拉风箱呀火更旺。”日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小学音乐课程与教学论团队负责人刘婧老师带领志愿者教师团队来到了益阳安化县廖家坪完小,开展线下音乐支教课堂,带领孩子们体验音乐韵律之美。

课堂上,来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音舞学院的大四学生黄添娇、宋为依以小铁匠快乐打铁的劳动情境作为主线,通过创设不同“打铁”场景,引导孩子们扮铁匠玩打铁,在游戏情景和音乐形象之中,感受声音的强弱、速度的快慢、旋律的高低、体验音乐小铁匠的快乐。

本次活动为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童行在线课堂项目线下支教课程。课后,三位老师被孩子们团团围住,完全没有初次见面的生疏。原来,他们早已通过每周四的线上音乐课熟悉彼此。本学年,刘婧老师作为童行在线课堂音乐课的教学设计者和指导教师,指导黄添娇、宋为依两位志愿者先在线下开展音乐实践活动,随后调整线上直播课程教学环节和内容,再与志愿者教师团队的其他六位老师每周为多所安化县农村小学进行线上直播授课,让山里娃体验优质的艺术教育课堂。

童行在线课堂项目由太阳慈善助学基金会发起,借助网络直播授课平台,由线上志愿者教师和农村学校助教老师组成双师课堂,为乡村学校提供远程素质教育课程。2023年,该项目已在安化县19所农村小学及教学点的三点半课后服务时间为孩子们免费授课,涵盖音乐、美术、通识等符合素质教育要求的体系化课课程。

责编:袁欣

一审:薛琳

二审:袁欣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