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有爱护航,湖南172名残疾考生顺利参考
新湖南 • 城事
2023-06-08 23:07:42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刘意忠 赵宇峰)专门命制的统考盲文试卷、专人搀扶通过考场安检,还有特制的桌椅、答题板…… 在今年的高考中,湖南省有172名残疾考生申请到了包括延长考试时间、外语听力免测、优先进入考场等在内的合理便利,顺利参加考试。

【故事】

除了盲文试卷,视障考生还有多重关怀

6月7日上午,在邵阳邵东残联的护送下,盲人考生贺博赶到了邵东创新学校考点,参加全国高考。

贺博今年20岁,视力一级残疾,在山东青岛盲校就读,回原籍湖南邵东参加高考。在各级残联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他通过了残疾人高考便利考试条件申请,在今年高考中使用现行考试的盲文纸质试卷,并适当延长考试时间。邵东市为贺博设置了专门考室,安排专人负责高考接送等工作,确保他安心应考。

同样,在衡阳铁一中学考点,视障考生伍炜松也得了同样的“特护”。高考期间,伍炜松由父亲一路搀扶着来到考点,负责对接残疾考生的老师在校门口等候。老师从父亲手中接过伍炜松的手,挽着他通过安检,把他一路送至为视力残疾考生设置的单独考场。考场位置在靠近厕所的一楼,考场中央安放了两张课桌,一张用来答题,另一张方便摆放试卷。考场内还有两位老师分别负责监考和应急处置。

( 6月8日,老师护送小屈进入高考考场。 通讯员 陈曙霞 供图)

在衡阳县实验学校考点,考生小屈在带队老师的搀扶下走出宿舍,在候考区认真检查考试文具和辅助工具。这名考生为视力一级残疾,无法像正常考生一样看题、答题。根据相关规定,该考生提前申请了高考合理便利,拥有了提供引导辅助、携带照明台灯、延长考试时间三项便利。

【政策】

湖南为残疾考生提供12种合理便利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获悉,湖南省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中,172名残疾考生申请合理便利。相关部门将为残疾考生提供包括“大字号纸质试卷”在内的12种合理便利,保障残疾人平等参加高考的合法权益。

据介绍,湖南可提供现行考试的盲文纸质试卷;提供大字号纸质试卷;为听力残疾考生免除外语听力考试;优先进入考点、考场;设立单独标准化考场,配设单独的外语听力播放设备;考点、考场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如引导辅助人员等)予以协助;考点、考场设置文字指示标识、交流板等;考点提供能够完成考试所需、数量充足的盲文纸和普通白纸。

同时,湖南允许视力残疾考生携带答题所需的盲文笔、盲文手写板、盲文作图工具、橡胶垫、无存储功能的盲文打字机、台灯、光学放大镜、盲杖等辅助器具或设备;允许听力残疾考生携带助听器、人工耳蜗等助听辅听设备;允许行动不便的残疾考生使用轮椅、拐杖,有特殊需要的残疾考生可以自带特殊桌椅参加考试。

此外,可适当延长考试时间:使用盲文纸质试卷的视力残疾考生的考试时间,在该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50%;使用大字号试卷或普通试卷的视力残疾考生、因脑瘫或其他疾病引起的上肢无法正常书写或无上肢考生等书写特别困难考生的考试时间,在该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30%。

记者从省残联获悉,不仅仅是高考期间的守护,在后续的招录过程中,省残联还将跟进保障残疾考生招录。安排专人及时跟进残疾考生的高考进展情况,在分数发布、志愿填报、批次录取等关键时间节点,掌握残疾考生及其家庭动态,确保他们顺利有序参加高考招录,维护好残疾考生公平受教育权利。

责编:许利文

一审:王智芳

二审:黄娟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