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岳阳楼区努力构建“健康管理为中心”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7 18:15:49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7日讯(通讯员 李弈萱)6月6日,岳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余岳雄带队来到岳阳楼区,就医防融合、慢病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开展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郭镇乡麻布村卫生室、五里牌社区服务中心、古井社区服务站、岳阳楼区人民医院,实地了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改、中医馆建设、医养结合、托育等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调研组一行来到岳阳楼区人民医院召开座谈交流会。岳阳楼区卫健局负责人汇报了岳阳楼区近年来医防融合工作、慢病管理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主要措施、取得的成效。目前,该区共有收托机构39家,其中市级示范性托育机构4家,已备案机构22家。连续3年蝉联“全省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的县区”,获评“优秀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特别是近年来,岳阳楼区基层医疗机构针对全区慢性病的管理,利用打造阵地、摸底调查、慢病项目、分级诊疗、中医早防、医保支撑等手段推动公卫与医疗有机融合,通过为慢病患者提供“防、治、管”一体的健康服务,逐步构建从“以治病为中心”向“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的新型医疗服务体系。截至目前,该区共管理高血压患者47259人,糖尿病患者18616人,2023年共组建113个家庭医生团队,家庭医生签约71606人,其中重点人群签约32492 人.

与会人员还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可行性进行了充分交流,就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可行的路径进行深入剖析。

余岳雄对岳阳楼区医防融合实践和慢病管理等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岳阳楼区卫健系统要以人民群众的健康为中心,以防病为中心,进一步让关口前移,扩大慢病智能管理的受益面,推深做实医防融合工作。要在实践中创新工作机制,激发各方动能,努力开拓新阶段基层慢病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余岳雄指出,要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优化区级医疗资源布局,在重点专科建设、公共卫生服务、医养结合、托育服务等方面有新突破,医院要提高工作站位,加强医院参与家签团队主动性,增强服务意识,不断提高居民对签约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特别在老年人及重点人群的签约管理上,针对群众不同的需求,拓展服务内涵,在推进医防融合服务方面,不断创新,取得新成效。要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深化改革创新,强化队伍保障,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岳阳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责编:周磊

一审:周磊

二审:颜石敦

三审:刘永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