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芙蓉国评论丨高考的原点之外,人生的坐标无限长
新湖南 • 锐见
2023-06-07 06:35:50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曹茜茜

6月7日,高考的倒计时“归零”,千万考生共同奔向“青春的战场”。寒窗苦读十二载,金榜题名一朝时,这场考试注定将是莘莘学子人生旅途的重要转折。在祝愿所有考生“以笔为剑,光耀万里”之余,笔者还想谈谈由高考延伸出来的人生话题。

“高考改变了我的一生。”似乎每一位参加过高考的人,都对这句话有着自己的情感认同。即便如今的高考稍稍褪去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紧张感,但其显而易见的公平性与公正性,仍然是普通人向上流动的重要通道。因此,无论是“旗开得胜”的家长旗袍秀,还是毛坦厂中学88辆大巴车的雨中送考,抑或是淄博张店烧烤“停烤3天”的倡议……这些浸润着温情的动作,都承载着无数人关于“希望”和“未来”的叙事。

今年全国高考日的前一天,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芒种”。“芒种芒种,连收带种”的民间俗语,似乎也呼应着高考“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美好期许。据教育部网站信息,2023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达1291万人,比去年增加98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这意味着,高考赋予了考生叩响人生之门的机会,但最终通向哪条路还要看其手中筹码的分量。其实,若以高考为原点向前看,考生们人生的纵横坐标还有着无限延展的空间。

如果说人生是一个不断“亮剑”的过程,那么“十年磨一剑”则是定律。去年高考语文作文题中关于围棋术语的“本手、妙手、俗手”被全方位解读,一位网友评论说,“关于‘本手、妙手、俗手’的启示就是:一切速成都是耍流氓。”“一考定终身”的时代早已成为过去,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里,终身学习的能力比考卷上的分数更显重要。“第一位到达地球四极其中两极的中国女性”唐立梅,高考和考研双双失利,仍在博士阶段探寻到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在神奇的海底世界闪耀着属于自己的光芒。换个角度去看,若因为高考落榜就自暴自弃,或以为考入大学就高枕无忧,她都不可能成为第一位乘“蛟龙”为国探宝的女科学家。

木心说:“那种吃苦也像享乐似的岁月,便叫青春。”在高考的聚光灯下,考生或许早已胸有成竹,或许还稍带点忐忑与犹疑。但从更为宏大的时代语境去观察,高考也仅是人生航海中的一程。放榜的结果可能改变一个孩子和一个家庭的生活走向,但在青春岁月中奋力奔跑的姿态,更可称为一道令人难忘的弧光呀!因此,无论最终收获怎样的答卷,都请记住:终身学习的习惯、宠辱不惊的心态,才是这个时代最“酷”的品质。面对高考,学子们请调整心态、轻松应考。

责编:周泽中

一审:周泽中

二审:欧阳金雨

三审:王礼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