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溆浦│监督解难题 稻田解了“渴”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6 10:31:41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小勇 吴厚华

6月5日,望着清澈的河水经灌溉渠汩汩流进稻田,溆浦县中都乡中都村第六村民小组长王立松紧锁的眉头也舒展开来。

前不久,第六村民小组群众不断往王立松家跑,无一例外都是反映灌溉渠没人管护,又没有水源,几十亩稻田的秧苗插不下去。

中都乡中都村六组七组灌溉渠道完成修复,潺潺流水滋润了稻田。

中都乡纪委书记黄荣在开展“三湘护农”专项督察时,王立松赶紧向他反映了这个问题。

原来,中都村6、7两个村民小组30多亩稻田共用一条长约5公里的灌溉渠。该渠道地理位置较偏、交通不便,渠道没人管护。再加上水源小,跑冒滴漏,致使水渠成了干渠。

中都乡纪委立即联系中都村支两委成立摸排小组,逐户摸排种粮情况,并与乡农综部门对接,同时报上级争取项目维修资金,并积极寻找水源。

历时近一个月,在田地即将翻耕之际,渠道清理维修完成,并获得中都岩屋口电站支持,成功分流灌溉水源。

祖师殿镇纪委监督检查农资经营点,确保农资安全。

在该县祖师殿镇,镇纪委书记黄贻健则忙着从“源头”监督,为粮食耕种提供安全保障。他不定期督促辖区内各农资经营点,查看是否具备营业资质、种子是否审定、农药包装标签标示是否规范、是否经营“禁限用”农药等情况,严防出现假冒伪劣农资。

龙庄湾乡刘家湖村31组村民侯某斌向龙庄湾乡纪委反映,农田灌溉水源短缺,无法及时移栽秧苗。该乡纪委立即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刘家湖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及相关农户实地察看,经多方会商,稻田解了渴。

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该县纪委监委以“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为契机,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以及实地督查等手段,着力纠治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以及抛荒撂荒等问题。针对卫星监测和巡察、审计、督查等发现的问题,形成一镇(乡)一清单进行交办。

该县纪委干部在田间地头了解惠农补贴情况。

同时,对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和“回头看”,畅通信访举报平台,加强“互联网+监督”和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等线上政策宣传、投诉处理、答疑释惑,线下跟踪督办、查处曝光、整改落实。今年来,该县受理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33件,立案2件,党纪政务处分3人,督促整改问题36个。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县之大事,我们将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该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打通粮食生产“中梗阻”,督促 应种尽种,牢牢守住耕地“红线”。

责编:李夏涛

一审:李夏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