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零陵:让乡村旅游“火出圈”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6 08:25:1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张小丽 唐高翔

6月3日,星期六,在永州市零陵区黄田铺镇名山岭村潇湘园农庄,游客如织,有的在湖边画画写生、有的在林荫道上漫步、有的在杨梅园林采摘杨梅、有的在茶室喝茶,好不热闹。“听说以潇湘农庄为中心地带的风景如画,周围皆山水、花果,很适合我们画画写生。”来自冷水滩今译艺术培训机构的十几位画家及绘画爱好者对笔者说。“今年以来,农庄生意一齐红火,节假日来写生、赏花、摘果、体外锻炼和吃农家饭的人应接不暇,我们忙都忙不过来。”潇湘园农庄负责人告诉笔者。

近年来,零陵区以创建全省全域旅游区为目标,着力构建要素齐、功能全、业态新的旅游产品体系,打好乡村旅游牌,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今年第一季度,全区乡村生态休闲游人数达100万人次,收入10.5亿元,分别增长25%和27%。

加大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建设。零陵区选定香零山、周家大院、名山岭、画眉山等多村作为全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做好以香零山田园休闲体验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大力发展以观光旅游、餐饮休闲度假为主的名山岭村休闲、度假、观光、采摘游,在画眉山村建成红色教育与旅游融合的景区,在周家大院村打造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着力建设马坝村稻田社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引领零陵区乡村旅游发展。截至目前,香零山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画眉山村、周家大院成功创建3A级景区。

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零陵区潇湘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66亿元、用地4241亩,主要建设潇湘核心区5大项目、大夫庙片区3大项目、潇湘古渡片区3大项目。目前已完成初步规划设计、土地调规等前期工作,水电路信各项设施健全。项目突出潇湘文化主题,以幽静、空灵、雅致为意境,建设集研学传习、会展研讨、写生创作、生态康养于一体的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区,预计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年均总收益2亿元以上。同时,加大农村“四好公路”,10余个示范村公路、公厕、停车场和农宿酒店建设,提升乡村旅游的颜值。

开展景区景点规范化建设。零陵区在区域永州大道、322、107等主要交通干线修建旅游形象标志,建设东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配套完善停车场、旅游厕所、导览图等基础设施。充分发挥东山景区、柳子景区4A级景区辐射带动作用,将香零山、周家大院、画眉山、马坝等乡村旅游示范村串点成线,形成旅游、消费、服务的综合环线。同时,对文旅振兴乡村样板村进行微观提升改造,通过打造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以点带面,进一步提升零陵区乡村旅游环境。

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能力。加强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教育培训,从菜品实操、环境保护、服务礼仪等方面,对旅游大通道和环乡村振兴示范村村民、文旅产业发展旅游带头人、景区景点导游和讲解员等群体进行培训,不断提升文旅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水平。

坚持文旅赋能型发展定位,锚定旅游产业化主攻方向,突出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零陵区全力推动乡村旅游由量到质蝶变,让乡村旅游成为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责编:吴方明

一审:吴方明

二审:严万达

三审:戴勤

来源:永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