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湘时评丨中华文明的特性,铸就坚定如磐的自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评之一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23-06-06 06:52:49
首页头条收录

  中华文明的特性,铸就坚定如磐的自信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系列评之一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朱永华

  “坚定文化自信”,是党的多次重要会议强调的时代命题。在6月2日的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新的高屋建瓴的科学阐释。

  文化为何如此重要?文化自信从何而来?如果没有博大宏阔的世界视野和洞察历史的深邃眼光,确实难以得出清晰明确的认识。

  上世纪末以来,全球化成为一股不可遏制的浪潮。伴随着全球化浪潮,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军事等各方面的角逐愈发激烈。泱泱中华凭什么立足于世?又凭借什么迎接挑战走向未来?在纷杂迷乱的各种外在因素之下,一个国家和民族在漫长历史中沉淀的文化是其总能量聚集和爆发的内核所在。

  当今世界,文化共存、文明互鉴,每一种文明都具有各自的特性。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为中华文明精准画像,概括出五个突出特性:突出的连续性,五千年文明一脉相承,从未“断流”,“盖并世列强,虽新而不古;希腊罗马,有古而无今。惟我国家,亘古亘今,亦新亦旧,斯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者也”;突出的创新性,中华民族从来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因而不惧新挑战、勇于接受新事物;突出的统一性,中华民族各民族文化融为一体,即使遭遇重大挫折也牢固凝聚;突出的包容性,中华民族一直有着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突出的和平性,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五大特性凝聚了中华文明的很多重要元素,也体现了与世界其他文明相比的不可替代性。

  未来已来,而过去未去。认识中国的过去,对认识现在的中国和今后的中国有着重要的意义;了解了中华文明的特性,就能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从而坚定走自己的路。反之,若没有对中华文明的深刻认识,就会在“乱花迷眼”的文化交汇碰撞中失去自我,进而产生“中国的月亮是西方过来的,中国的太阳也是西方过来的”错觉。

  治世重文,盛世修典。“经过长期努力,我们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有条件破解‘古今中西之争’,也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更迫切需要一批熔铸古今、汇通中西的文化成果。”继一批国家级的历史文化基础设施建成之后,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下,我们又有了赓续中华文脉的“基因库”——国家版本馆等文化传世工程。有泱泱国力托举,有太平岁月护佑,携五千年文明伟力,我们定将传承好、建设好、发展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编:谭思敏

一审:谭思敏

二审:詹娉俏

三审: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