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日报市州版头条|从网下到网上,从面对面到键对键,长沙市构建网络统战工作大格局——画好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5 08:27:20
首页头条收录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6月5日09版)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福芳 通讯员 蒋耀明

前不久,长沙市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打算开展防电信诈骗宣传,社区党委书记于秋燕马上就想到辖区的统战人士、律师刘洋。很快,刘洋就录制了一个防电信诈骗普法视频,上传到“掌上世纪城”,供社区居民线上观看。

在“掌上世纪城”的“同心e平台”同心建言板块,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统战人士李志员经常会提出社区治理的建议,并身体力行参与。

“江湾社区范围大,有2.25万人口,如何做到有效管理,精准了解居民需求?我们充分发挥统战人士‘智囊团’‘人才库’建言献策、参与社区治理的作用,建立线上同心‘桥梁’,将统战阵地搬到‘指尖’。”于秋燕对记者说。

出台方案,下好先手棋

长沙经济活跃,文化繁荣,网络人士众多,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有基础、有优势,也有迫切需要。

为推动长沙网络统战试点工作,长沙市委统战部相关部门紧锣密鼓走访调研、外出学习、专题研究,逐步明确工作思路,出台了《2023年长沙网络统战工作实施方案》和《长沙市网络统战工作协调机制》。

根据《方案》,今年长沙将开展“网络名人看长沙”“我在长沙蛮好的”“我看长沙这十年”等主题活动,还将组建“长沙网络名人联盟”、开展网络人士综合评价、打造网络统战实践创新示范基地等,通过有效组织引导网络人士聚焦主题正面发声,唱响主旋律。

打造亮点,助力点面开花

“互联网+统战”如何实现?

5月31日,记者打开开福区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的“掌上世纪城”微信公众号,点开“同心e平台”,里面设置了同心理论、同心建言、同心力量等5个专栏,把统战知识、各党派介绍、统战宣传以生动活泼的漫画、图文等形式进行宣传和展示。

“该平台不仅提升了统战知识在普通老百姓中的知晓率,也让很多统战人士学习和掌握到了更加全面、准确的统战资讯。”社区党委书记于秋燕说,目前社区在册统战代表人士153人,通过“同心圆桌议事会”参与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

“‘网上统战’与线下统战不同,在网上我能更好地收集信息,通过线下碰撞产生思想火花,线上线下相结合,才催生了一个个合理化的建议。”李志员每年至少有两篇以上的文件被中央采纳,很多思路都得益于网上收集的信息。

2022年2月28日,马栏山网络人士联谊会宣布成立,并提出“力争将马栏山网络人士之家,打造成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精品工程示范点”。围绕这个目标,在长沙市、开福区委统战部门和园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已构建“1+2+5”的工作基本框架,包含建立一支网络人士统战队伍,构建网上、网下两个同心圆,着力打造5个实践创新基地工作示范点。

今年,我省将开福区列为网络统战工作试点区县之一,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更是重点单位。

提升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长沙网络主播行业蓬勃发展,全市网络主播、新媒体从业人员有近10万人,他们用直播和短视频的方式宣传和推介长沙。

网络主播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属于统战对象。为促进网络主播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22年7月25日,长沙市网络主播协会暨协会党委在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宣告成立,网络主播“红色e家”同步揭幕。

记者在网络主播“红色e家”看到,除了充电接口外,还有理论书籍,扫描二维码还可学习行业相关法律法规。“红色e家”管家告诉记者:“这里既是直播设备的充电站,也是网络主播的思想充电站。通过开展活动,助力更多主播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导向,提升技能素养,制作更多正向、正能量的内容。”

去年,长沙市委统战部联合市行政审批局等单位开通12345-1“政企通”民营企业服务平台专线,网上受理政策咨询及涉企服务类诉求14万余件,办理情况回访满意率99.8%。

“在层出不穷的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中,网络人士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把他们团结好,就是对长沙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贡献。”长沙市委统战部负责人表示。

作者:张福芳 通讯员 蒋耀明

责编:徐荣聆

一审:徐荣聆

二审:王晗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