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支教、救人、搞科研……解锁这个学院党支部的“红色密码”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6-02 23:43:0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威 通讯员 黄熠和 余玺 孟令琦

“我把支教当作一场浪漫的奔赴,想为孩子们留下更多美好的回忆。”

“六一”国际儿童节这天,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第一批“三支一扶”志愿者、学生党员李施希蕊分享了自己在乡村支教的深切感受。

2022年10月,岳阳市平江县喻杰学校,李施希蕊(前排中间)带领学生在加义学区第十届中小学生运动会中获得好成绩。佚名 摄

李施希蕊所在的党支部,有博士生党员13名,研究生党员108名。一群风华正茂的“天之骄子”,在党的旗帜下聚拢,或躬身乡村支教,或上演“教科书式”救人故事,或以林业科研服务经济发展……

支部“堡垒”把航向

上前查看伤者、电话报警、拦车求援、送伤者就医、保护现场、守护伤者财物,待伤者转危为安后默默离去……2021年大年初一,研究生党员邹乾相路遇车祸,沉着冷静,勇救司机,堪称“教科书式”救人。

2021年2月12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二楼研究生教室,获救司机(右一)为邹乾相(左一)送上锦旗。王睿 摄

事后,邹乾相表示,这只是当时应该做的事,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作为。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正确政治方向和教育导向贯穿人才培养全方位全过程。风景园林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牢牢把住“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航向,不断加强自身建设。

支部坚持“五化”建设标准,将“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与“主题党日”结合,通过多种形式进行集中学习,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坚持教育与实践相结合,支部擦亮“党建红”底色,推动“生态绿”建设。

2022年7月12日-15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博士党员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在学院教授的带领下,深入浏阳市达浒镇金田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三全育人”见真章

保靖县阿扎河村是一块山清水秀的红色热土。如何传承、保护传统文化和红色基因?支部博士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背着行李铺盖住到村里,形成保靖县阿扎河村数据库、1套核心区方案设计和近120㎡的墙体彩绘,为阿扎河村的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近8万字规划设计思路和建议,获得好评。

5月23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至美楼一楼党员之家,党支部书记王睿主持召开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支部成员上微党课。

支部协同学院,将课程思政理念全面融入各学科专业教学中,渗透到每个育人环节,构建起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新格局。近三年来,支部党员4人在SCI期刊发表文章,2人在核心以上期刊发表文章,15人获省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立项;获得省级竞赛25项、校级竞赛40项。其中,支部党员曹宇驰博士生在学科竞赛与论文方面取得多项成就。

风景园林学院研究生党支部成员近三年论文发表与学科竞赛部分成果

2020年至2022年,支部党员主持参与了30项校级立项自主的研究生暑期实践项目,涌现出邹乾相、李施希蕊和“全国林科十佳毕业生”罗锐钰等先进典型。

作者:贺威

责编:陈奕樊

一审:陈奕樊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