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严厉打击傍名牌、搭便车、蹭流量……湖南这样铸牢知识产权保护之盾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6-02 19:22:4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5月31日,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全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以来,全省法院依法履行知识产权审判职能,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65403件,以优质司法服务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护航。

 坚决打击傍名牌、搭便车、蹭流量等违法行为

 工程机械是湖南的一张靓丽名片,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等品牌享誉海外。

 在一场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上,中联重科发现,自家的商标竟然“跑”到了青岛某公司展出的一款湿喷台车上,随即将该公司告上法院。

 案件审理过程中,长沙市中院将颜色商标权利人的使用情况、颜色商标涉及的颜色是否具有美学功能、是否会妨碍公平竞争等,作为认定侵权与否的考量因素,依法认定被告青岛某公司侵犯了中联重科注册商标专用权,判决其赔偿150万元。

 该案件成为国内装备制造行业颜色组合商标侵权胜诉第一案,被专家认为是我国企业“在商标维权领域取得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过去5年,全省法院重拳出击,依法打击傍名牌、搭便车、蹭流量、侵犯他人在先权利等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行为,有力保护区域自主品牌,服务品牌强省建设。

 岳阳市中院审理的樟树港辣椒地理商标侵权案,维护了地方特色农业产业的持续发展。该案系我省首例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内的经营者违法使用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案例。

 长沙市天心区法院审理的“茶颜悦色”诉“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案,被写入2021年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案件审理过程中,承办法官为充分了解市场真实情况,实地考察30多家门店,组织当事人对12家门店逐一勘验,创造性地将消费者调查措施引入知识产权审判。

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水平

 知识产权案件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往往是法律问题与技术问题交织。因此,健全的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体系十分必要。

 2018年3月1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我省首家知识产权审判专门机构——长沙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成立,跨区域集中管辖全省技术类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浏阳、宁乡等19家基层法院首次被赋予一般知识产权案件一审管辖权。

 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目前,我省已初步形成省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引领,长沙知识产权法庭为示范,专业人民法庭为重心,中基层法院知识产权审判部门为支撑的知识产权专业审判体系。

 全省法院虽然审判质效大幅提升,但与当前需求仍有差距。

 “专业力量建设不足较突出。”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发现,我省新授权知识产权案件一审管辖权的基层法院,审判法官主要从普通民事、刑事和行政案件审判岗位抽调组建,没有专门的知识产权审判经验。建议强化知识产权审判队伍业务能力建设和履职保障,培养更多符合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是指由特定法院集中管辖所在市州辖区内的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在该法院内部由统一的审判机构审理该三类案件。这样有助于统一司法标准,提高审判质量,既节约了司法资源,又减少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省高院民三庭副庭长陈小珍介绍。目前,长沙和株洲两地法院已率先实施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模式。

作者:杨佳俊

责编:陈奕樊

一审:陈奕樊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