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沈晓明: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 • 10号楼
2023-06-02 17:57:01

沈晓明在主持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

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毛伟明发言 毛万春列席

湖南日报6月2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燕娟 张璐)2日上午,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关于安全生产、城市安全发展、基层治理等重要论述精神。省委书记沈晓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强调要深刻汲取长沙“4·29”特别重大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突出位置,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作交流发言,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列席。

(6月2日,十二届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沈晓明主持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创造性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并就坚持安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时时对标对表,抓好内化深化转化,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切实增强坚持安全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要掌握思想方法,更加科学有效地防范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挑战。既要坚持一手抓发展、补短板,集中精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要坚持一手促安全、固底板,不忽视任何一个风险、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隐患都做到心中有数、手里有招;既要打好攻坚仗,聚焦政府债务、非法集资、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意识形态、消极腐败等领域的突出问题持续攻坚,也要打好总体仗,强化系统思维,整合各方力量、协同各条战线,从整体上把握和防控风险,避免风险内外联动、叠加扩散;既要警惕“黑天鹅”,也要防范“灰犀牛”,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用自身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挑战的不确定性,凡事向最坏考虑、争取最好结果;既要下好“防”的先手棋,加强对各种风险源的分析研判,结合正在开展的“走找想促”活动,认真学习借鉴“浦江经验”,主动沉到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化解矛盾,也要拿出“化”的制胜招,对看到的隐患迅速整改、立行立改,及时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既要敢于斗争,也要善于斗争,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增强斗争本领,大力解决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形成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工作合力。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加强对防风险履职情况的监督和考核;完善制度机制,注重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着力提升安全治理的现代化水平;创新基层治理,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关键,构建平战结合的基层应急管理机制,完善群防群治、联防联治机制,推动风险在基层第一线防范、矛盾在社会微单元化解,夯实基层安全基础。

在职省领导参加学习。

图片/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俊 摄

责编:唐煜斯

一审:唐婷

二审:蒙志军

三审:夏似飞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