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宁乡市煤炭坝镇:村民代表齐连心 共促治理大提升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6-02 06:54:22

王心羽 李曼斯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3年6月2日15版

近年来,宁乡市煤炭坝镇通过开展党员“三亮三比”行动,凝聚干群合力,通过建立联系服务群众、议事协调、教育培训等机制,推动村(居)民代表发挥上传下达、反映诉求、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等作用,促进基层治理效能不断提升。

争先志愿服务,弘扬文明创新风

“环境变好了,我们自己心里也舒畅,生活质量不就大大提高了嘛!”3月20日,煤炭坝镇东山村村民代表李立辉在屋场会中与群众进行沟通协调,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中来。

今年3月,东山村由村民代表带头成立了14支人居环境(垃圾分类)服务小分队,每周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行动。在行动中,志愿者小分队带领大家清理公路杂草杂物、积存垃圾、清理沟渠垃圾与障碍物,并上门串户宣传卫生和垃圾分类,引导群众搞好房前屋后卫生、正确开展垃圾分类处理。

细心倾听民声,凝聚人心汇力量

夜幕降临,煤炭坝社区“春天里”党建文化园逐渐热闹起来。伴随着鼓声,舞龙队龙腾跃起,获得群众阵阵喝彩。这是由居民代表、群众一起组成的威风锣鼓队。

煤炭坝社区干部谢柯运笑说:“现在我们组建了4支锣鼓队,两支舞龙队,还有很多群众报名哩!”

在居民代表第一季度走访时,有群众向代表反映社区晚上文娱活动不够丰富。经居委会讨论,决定组建社区威风锣鼓队,动员群众积极报名加入,进一步丰富群众夜间生活,提高社区居民幸福感。

“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不仅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还让邻里之间氛围更加和睦。”煤炭坝社区党总支书记贺雪辉说。

常态联系走访,服务群众暖人心

去年获得宁乡市见义勇为证书的贺日为被推选为村民代表,他身上总带着村民代表联户手册,每次上户碰到村民找他反映情况,他就会在手册上记录好村民们的各类“金点子”,并积极带动群众筹工筹劳参与美丽屋场的建设。

村民代表深入所联系的群众家中,开展“见一次面、聊一次天、建一个群、登记一次信息、收集一批问题”的“五个一”行动。通过与居民拉家常、问冷暖、交心声,详细了解所联系群众家庭、就业等情况以及具体困难,向群众宣传耕地保护、交通安全、禁毒等政策,将联系服务工作融合到党群工作的方方面面。

煤炭坝镇严格按照“村(社区)—片—组—村(居)民代表—村(居)民”的组织架构,将全镇742名村民代表纳入联户工作,同时吸纳党员、致富带头人等充实力量,共同联系全村9369余户,重点户502户,以每名代表联系5-15户的方式,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作者:王心羽 李曼斯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熊远帆

三审:周小雷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