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以“医者之心”察“治理之效”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6-02 06:53:40

欧阳健仕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安全之于国家发展,就如健康之于人的成长。历史与现实无数次雄辩地论证了“健康若毁,万事归零;安全稍失,国将不国”。以医者视角,我们能窥测身体之疾;以“医者之心”,我们亦能察“治理之效”。

风险前置,做到“未病先防”。要将部署备在前。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牢牢掌握国家安全工作领导权、主动权、话语权,做好总体谋划、统筹协调和整体推进,压实各方责任,汇聚社会力量,推动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新安全格局。要将法治立在前。健全完善国家安全法律制度体系,推动修订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国家安全领域法律法规,充实法律“工具箱”,构建一套立足基本国情、体现时代特色、适应战略安全环境需要的法律制度体系,以法治方式与思维防范国家安全风险。要将教育做在前。强化国家安全教育,结合“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推动国家安全宣教“七进”,不断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依托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把网络平台打造成安全知识传播阵地,从思想领域构建起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动态防御,做到“既病防变”。要强化监测预警,做到早发现、早着手、早处置,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要紧抓重点领域。统筹兼顾好政治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等有关国家安全的16个领域,对重点行业、领域、部位的安全隐患深入排查剖析,对关联度高、传导快、共振强、极易演化升级的舆论旋涡重点监控,尤其针对海洋权益纠纷、边界争端局势、边疆安全稳定等方面,要提高防控能力,精准把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实现全流程、全方位国家安全监管。要严抓薄弱环节。当前,信息安全已然成为了管控的薄弱地带。要深刻剖析近年来危害国家安全的黄宇间谍案、“海莲花”境外黑客组织、彼得“非法组织”案等间谍行为,结合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迅雷-2020”等专项行动,集中重点整治。要狠抓风险化解。要严防小风险演变成大风险、局部风险演变成系统风险、经济社会风险演变成政治风险。

巩固提升,做到“瘥后防复”。要筑牢思想防线。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风险防控这根弦,坚决守住国家安全底线红线。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新变化新趋势,时刻警惕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要筑牢制度防线。对涉及多个部门、管理难度大、风险隐患突出的安全监管事项,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制度,理清责任链条,提高监管效能。对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公共安全及潜在风险大的领域,完善预防和化解风险的机制,注重从分散到集中、迟缓到高效、被动到主动,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有力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要筑牢人民防线。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守好群众意识形态主阵地,高度警惕涉访涉稳风险,多措并举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坚持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构筑“群策群力,全民皆兵”的严密安全网,将人民的力量汇聚成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作者系常德市委副秘书长)

责编:邓玉娇

一审:邓玉娇

二审:周杨

三审:朱晓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