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粤签署“湘粤一港通”合作 企业可在株洲办理货物通关手续,提前预订国际货轮船舱
新湖南 • 经济要闻
2023-06-01 22:24:23

 湖南日报6月1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李志彬)5月31日,湖南综保区暨国际贸易通道招商推介会在深圳举办。会上,湖南湘粤非铁海联运运营公司和物流企业,与广州港、盐田港签署“湘粤一港通”合作,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物流成本。

 “湘粤一港通”业务是沿海港口和内陆国际陆港,通过共享沿海港口代码,形成海铁一体的格局,是湘粤非铁海联运通道建设的重要通关模式。签署“湘粤一港通”合作后,企业可以在株洲办理货物通关手续,提前预订国际货轮船舱,确保货物运输稳定。如此,便能发挥沿海港口、内地铁路站点各自物流优势,提升内地—沿海进出口货物流动的便捷性。

 为推进“湘粤一港通”,省商务厅(省政府口岸办)、长沙海关、广州海关、深圳海关等多方发力,推进跨地区合作,将海港的关务服务延伸到内陆,为湖南企业打造“一站式”国际物流通道服务平台。

 近年来,湖南分别打造“向东”“向南”“向北”“向西”“向上”五大国际贸易通道和货运集结中心。湖南货物出海量南向最多,通过打造以株洲为主集结中心、联动衡阳和郴州的湘粤非通道,我省货物运价下降30%,帮助湘潭吉利汽车等一大批企业快速抢占国际市场。

 会上,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衡阳综合保税区等向深圳客商进行推介。近几年,湖南省综保区和保税物流中心外贸总量年均增速超过30%,占全省外贸总量四分之一左右,业绩增速和贸易结构均高于全国同类园区平均水平,已经成为湖南开放型经济的重要一极。

作者:黄婷婷

责编:王亮

一审:王亮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