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未成年人只要不再违法,“前科”永久封存! 这样有“罚”更有“爱”的司法故事请来一打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5-31 22:21:2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为薇 

通讯员 杨勤煊 张一凡 时碧莹

5月31日,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在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参加了一场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为主题的新闻通气会。在这个庄严的场合,记者感受到与国际儿童节设立初衷一脉相承的温情和善意。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张坤世发布近年来全省各级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十大司法举措。

“如今儿童节充满了欢乐,但是它的起源既有残酷的背景,也有人世的温暖。每一次过节,我们都不能忘记那些在战争中死难的儿童,我们要尽己所能保障儿童的权利。”张坤世的开场白,瞬间将通气会的人文关怀氛围拉满。

现场发布的十大举措,不仅彰显了司法审判的法治意义,也蕴含着温暖深厚的社会情理,让人们期待更多有“罚”更有“爱”的司法故事。

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和省妇联联合出台《关于对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中妇女儿童申请人联合开展心理抚慰工作的意见》,并成立涉国家赔偿与司法救助案件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心理工作站,对全省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中妇女儿童申请人开展救助帮扶、心理疏导、关系调适等服务,能动发挥司法作用、延展司法救助职能,让未成年人感受法治的温暖。

为完善诉后关于对困难妇女儿童救助帮扶措施,解决涉诉信访案件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浏阳市人民法院联合浏阳市妇联,成立涉诉信访困难妇女儿童救助基金。

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创新引入社会观护机制,聘请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专职调解员、律师、心理服务指导师等20名社会观护员,对涉案未成年人的情况进行社会调查,对判决调解后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团市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医疗保障局下发《关于加强对涉诉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救助协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从5类案件中精准发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链条”落实基本生活补贴、教育资助、医疗救助、关爱服务政策。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向日葵”少年法庭工作室,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延伸审判职能作用为重点,吸纳社会各方力量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妥善办理涉未成年人案件,落实家庭教育指导职责,融入社会综合治理,搭建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平台,用心用情呵护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郴州市北湖区人民法院成立全省首个家庭教育指导站——“蕾蕊”心灵驿站,常态化开展涉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整合家庭、学校、司法等多方力量,实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多元共治。

洪江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构建未成年人权利保护长效机制,制作《未成年人权利保护告知书》,从法、理、情三个维度就未成年人享有的权利和未成年人父母应尽的家庭责任进行明理释法,并向所有涉未成年人案件当事人发放,进一步提升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衡南县人民法院成立“童心圆”家庭教育指导站、“童心驿站”心理疏导室,为涉案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及心理疏导,培育“与你童行”普法小分队,召开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联席会议,推动落实性侵未成年人犯罪人员从业禁止制度,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立体式司法保护。

张家界市永定区人民法院将“以案说法”和“以案释法”相结合,创作“国有国法”庭审情景剧,在辖区各学校开展巡演,以直观真实的模拟庭审现场,让学生沉浸式感受法律的庄重威严、公平公正。

青少年一时冲动犯了罪,会不会留下案底?能不能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会不会影响以后求学、入伍、找工作……这些都是涉罪未成年人及其家长的担忧。

2022年,株洲中院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细则(试行)》,细化落实了最高法院等四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的实施办法》。未成年人只要不再违法,“前科”永久封存。这一细则出台以来,株洲市法院共对未成年人犯罪案件53件65人进行了封存,最大限度保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成功引导他们“无痕回归”社会。


作者:王为薇

责编:刘笑雪

一审:刘笑雪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