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您有一封“迎全国龙舟赛•做文明东道主”倡议书,请注意查收!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1 15:19:03
首页头条收录

“迎全国龙舟赛·做文明东道主”倡议书

全区广大市民朋友们:

“永州陆港杯”2023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湖南·永州站)将于6月1日-4日在冷水滩潇湘平湖举行。本次赛事是我们向全国人民展示永州人文明形象的最佳窗口,我们要以“讲文明知礼节”的东道主姿态迎接各地参赛选手与观赛宾朋,以“客人来了有好酒”的好客热情款待八方来客,以“千年打卡地”会客厅的人文气质面见全国媒体。

在此,特向全区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做文明守礼的东道主

您的每一个微笑、每一句问候、每一个文明动作,都将是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自觉践行文明规范,注重文明形象,爱护公共环境,遵守社会公共秩序,不粗言秽语、不乱丢乱吐,不躺卧公共座椅,打喷嚏、咳嗽掩口鼻,向来永嘉宾展示东道主的修养与文明。

做文明出行的东道主

从规范自身交通行为做起,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乱穿马路,不乱停车辆,不闯红灯,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不争抢座位,在公交车上主动礼让需要帮助的人,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环境。

做文明出游的东道主

在景区购票、观光时有序排队,自觉维护公共秩序。爱绿护绿,不踩踏草地,不摘折花朵。自觉保护文物古迹,不攀爬景区设施,不损坏公共设施,节约用水用电。

做文明用餐的东道主

遵守餐桌礼仪,文明用餐,爱护用餐环境,不吵闹喧哗,不酗酒。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点餐适量,剩菜打包,不追求奢华,不讲排场。拒绝酒驾、醉驾,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做文明经营的东道主

广大经营商户要坚持文明经营、诚信经营、热情服务,做到语言文明、礼貌待客、明码实价、货真价实。不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严格遵守“门前三包”规定。出租车计程收费,主动提供发票,不拒载、不超载、不抛客、不绕道,提供优质乘车服务,礼貌待人。

做文明观赛的东道主

赛事期间,途经比赛场地的道路与交通路口时,请文明有序服从现场交警、安保、志愿者等人员的指挥,做到文明、安全出行。去往比赛现场,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轻交通压力。在比赛现场,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发扬永州人热情好客、文明开放的优良传统,遵守公共秩序,做到安全、有序观赛。理智对待输赢,不呼喊不文明口号。爱护现场设施,不乱丢垃圾。自觉参与秩序维护、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行动,共同营造文明有序的观赛环境。

朋友们,能在家门口亲历这一项国字号体育盛事,是我们永州人的骄傲与荣耀。这场赛事也必将因为我们的热情参与而更加精彩,让我们携手齐展永州文明风采,为成功举办中国龙舟公开赛贡献自己的力量。

永州市文明办

冷水滩区文明办

2023年5月31日

责编:陈程

一审:陈程

二审:黄柳英

三审:唐善理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