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鱼翔浅底⑮你见过金鳞闪闪的鱼吗?
新湖南 • 湖湘自然历
2023-05-31 07:59:01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5月31日 星期三 小满第11天

夏日的山溪河涧闪烁隐隐金光,不一定是水下藏着珠宝,也可能是湘华鲮溯流而上寻找一块难得的急流浅滩,用来繁殖产卵。

华鲮是写入《长江保护法》的物种,华鲮属包括了11个种和亚种,其中一种被命名为湘华鲮,因为这种鱼是湖南水域所特有,曾广泛分布于湘、资、沅、澧“四水”上游。

与“四水”多产的青草鲢鳙鳊相比,湘华鲮更“萌”更“美”。它们多为1至2千克的中小体型,最大也不超过5千克,长而圆鼓,近似棒槌,鱼吻圆钝,鱼眼圆黑,似乎总透出一股呆愣愣的迷惘;最吸引人的,是湘华鲮一身紫绿色夹红点的鱼鳞,当水波掠过,鳞片便闪耀金属光泽,当真华美。

尽管够“美”,湘华鲮却不爱抛头露面。它们属于底栖性鱼类,多数时间在石砾底的基质上觅食,利用下颌锐利的角质边缘刮取着生藻类,也食水生植物的枝叶、碎屑等,如果碰巧遇见水生昆虫幼虫和甲壳动物,大概率不会放过。秋冬水温渐冷,湘华鲮就成群结队进入深水洞穴越冬,因此,夏季繁殖期才是人们见到它们机会最多的时候。

多年来,随着“四水”水电工程建设和水生态环境退化,湘华鲮野生资源渐渐稀少。在湘江、澧水已绝迹多年,沅江、资江还幸运地存在极少量分布。

湖南将其列为省重点保护物种,湘华鲮人工繁育基地应运而生。科研人员对这一物种的救护、人工繁育、增殖放流等展开积极研究。目前,湘华鲮的人工繁殖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可补全物种在自然条件的繁殖受阻环节。今年5月,人们在沅水、湘江等河流人工增殖放流100万尾湘华鲮鱼苗,努力修复其野生种群。

【小名片】

湘华鲮,鲤科华鲮属鱼类。体青绿色,背部及两侧颜色深,鳞片边缘深绿色,中间具1个棕红色斑点。栖息于江河上游底层,性活泼,喜水质清澈、流水、砾石底质的水体。春秋季节在河滩觅食,江河干流深潭处越冬。主要以硅藻为食,偶见浮游动物。幼鱼具须2对,成鱼退化。4至6月为繁殖季节,此时亲鱼聚集在所生活水域及其支流产卵,产卵场为石砾底质的急流浅滩滩尾。

文/彭雅惠 图、智库/廖伏初 设计/叶艳娜 统筹/周月桂

作者:彭雅惠,叶艳娜

责编:胡盼盼

一审:彭雅惠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