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益方之言⑲|听到“茅厕屋里夹得狗叫”,不要真以为“狗”在厕所里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30 08:08:19
首页头条收录

绕着说(2)

社会上,每月都将自己的收入花得精光的人,被称为“月光族”。与之相似,益阳对这种存不住钱的人有两个词来形容—— “荷叶仙”和“破屁股”。前者是说这种人对待钱财像荷叶。荷叶不沾水,雨水落到上面都会流下去。后者,乡间有一说法,饭后即拉(肠胃不好)的人不聚财。“破屁股”一词就是从此说法引申来的。“破屁股”也讲成“烂屁眼”。

绕个弯批评人、骂人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语言技巧。《左传·僖公三十二年》里记载了一个“蹇叔哭师”的典故。讲秦穆公受人蛊惑将派兵攻打郑国,老臣蹇叔劝谏不成,在军队出征时再去哭阻。结果被人骂为“老不死的”。不过,骂他的人并不直接说他“老不死”,而是说:“尔何知!中寿,尔墓之木拱矣!”——你知道什么!如果你只活平常人那么久,你坟上的树都长得合抱那么粗了!

口语中以狗骂人,还是全国性的风俗,但多是绕着骂。益阳话有“狗打喷嚏三日晴”。从科学的角度说,阴雨之后,天气晴朗,空气由潮湿转而干燥,鼻子特别灵敏的狗会有反应,会打喷嚏。于是,听到旁人打喷嚏,有人会说一句“只怕有几个晴天咧”,就是悄悄在骂人为狗。还有一个更妙的骂人例子是“踩尾巴”。《山乡巨变》:“你为什么讥笑人家,踩了你的尾巴啵?”本与对方没有矛盾,却遭到对方无理的攻击时,往往会这样回击。这句话将对方比为狗,隐含“我又没有踩你的尾巴,你怎么咬我?”

还有“茅厕屋里夹得狗叫”,主要用于骂与之无关却插嘴干预的 人。如“跟你一点关系都冇得,你才是茅厕屋里夹得狗啦!”

其次,歇后语只说前面部分,后面部分让听者自己去体会。如, “我不收起讲……”就表示下面我要说实话、直话了;“喜欢吃蕻菜子”,“蕻”谐音“奉”,说人喜欢听奉承话;“王婆卖瓜”之后,不将“自卖自夸”说出来;鹅、鸭走路都摇摇摆摆,以“吃了鹅汤(一样)”说人走路不稳;“驼子作揖”,后面的“起手不难”有时也留着不讲出来……

再者,为了避讳。有的话说出来不吉利,或不受欢迎,也绕一个 弯说。

益阳一般不说棺材,而说“料”,材料的“料”,就为避讳。《山乡巨变》:“不过,我是阎老五点名的人了,我屋前面的那几根杉树,要留着合料。”“料”就是棺材。棺材,还有千年屋、千年木、寿器、寿材、板等称谓。棺材形如房屋,“千年”取义于“千古”,含义在于“不朽”。安化人还称棺材为“枋子”“长生”。 “枋子”本义方条形材料,与“板(材)”并列,也与“板”一样可用来隐称棺材。“枋子”常德人也讲,此词可能是由西南官话传过来的。不过,无论“枋子”还是“板”,前面加上“(一)副”才能将棺材之意明确表达出来,否则还以为用的是本义。

枋,在益阳话里有两个读音。一是读得与“方”同,二是读vǎn。

棺材还有一个隐语“三长两短”,益阳人也讲。“三长两短” 一词始见于明初,如罗贯中《三遂平妖传》:“万一些后再有三长两短,终不能靠着太医活命。”棺材由四长(上、下、左、右板)和两短(前、后板)构成。因为上面那块板最后才盖上,而放入棺材者已经死去,故以棺材喻不测、灾祸、死亡时就只讲“三长两短”,而不讲“四长两短”。

自杀,在益阳方言里叫“寻短路”。《山乡巨变》:“‘决不要这样,短路是决计寻不得的。’一个邻居女人说。”人生本有正常的轨迹与寿数,选择自杀就是走捷径——短路。

“开山子”本是“开山斧子”,因方言中“斧”“虎”同音而避之,将“开山斧子”省去“斧”字。《山乡巨变》:“他拿一把开山子,盘算进山去砍树。”

小时候村里的剃头师傅,大家都叫他“廖待诏”,后来见到他儿子,却被称“龙贵和”。我就奇怪了。问有些文化的邻居,邻居说,其实他们家姓龙,只是龙当姓的时候念“廖”。“龙”当姓的时候为什么会念“廖”呢?因为龙是崇高的吉祥物,也是凶猛之物。人的姓是天天要挂在嘴边的,将“龙”这么呼来唤去,一则不敬,二则不祥,于是避讳念成相近而且悦耳的“廖”。而本来的“廖”,我们那里念的是三声,与材料的“料”同音。但是,总有不知者不畏,还在念“龙”,这才有父子两人姓不同的趣事出来。有的地方龙姓读为“溜”,是以龙行走的方式来避讳。还有的地方避龙为“蛟”,蛟龙本就是一个词,蛟是即将成龙的蛇。还有姓“成”的,因为与“虫”在方言里音同,而“老虫”就是老虎,也避讳而念为“sán(如散)” 或“láong(如常)”了。

(感谢唐宋轩宋喜梅女士对本期视频场地、字幕的支持)

主讲人简介:

谢国芳,益阳沅江人,益阳日报社高级编辑、益阳市首届优秀社科专家,198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中文系。其方言研究专著《益阳方言寻根说字》为益阳市社科重点项目,获益阳市社科成果特等奖、湖南省优秀科普作品奖。

(如果您有方言想求解、不同理解想探讨,欢迎识别二维码、加入微信群!我们一起来讲益阳话、解益阳话,享受方言带来的温暖情绪,和表达情感时的精准。)

策划:邢玲

执行:杨玉菡

制作:湖南日报社益阳分社

责编:陈伟

一审:杨玉菡

二审:杨军

三审:邢玲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