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湘自然历丨鱼翔浅底⑭长相傲娇,性格刚烈
新湖南 • 湖湘自然
2023-05-30 07:57:17
首页头条收录

2023年5月30 日 星期二 小满第10天

炎夏已至,灼热的阳光照射水面,鱼儿在河面上活蹦乱跳。

最喜欢成群结队在水面跳舞的,就属翘嘴鲌,也叫做白鱼。传说鲤鱼最能跃龙门,翘嘴鲌第一个表示不服。

跳跃的本领,来自翘嘴鲌日常捕食的练习。它们爱吃活鱼,擅长从深处向上冲,以伏击猎物。捉到水面的小鱼或落水的昆虫后,便闪身回到深水。杨万里所写的“一声磔磔鸣榔起,惊出银刀跃玉泉”,描绘的就是翘嘴鲌捕食的场面。

好动的翘嘴鲌,性子也刚烈,这就给养殖翘嘴鲌的农民出了难题。渔网一动,一条条高高跃起的翘嘴鲌,在空中划出一道道弧线,它们跳得有力,也更容易受伤。从拉网到称重,人们得格外小心。

翘嘴鲌在湖南有一个本土的名字——刁子鱼。

岳阳县铁山水库水质优良、天然饵料丰富,特别适合刁子鱼生长。这里的刁子鱼体型娇小,但湖南人的厨艺从不会令食客失望。

新鲜的刁子鱼煎至两面微黄,撒入食盐、姜片、蒜瓣、剁辣椒、紫苏等配料,加水稍煮便可出锅。刁子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可谓鱼中极品。

路过铁山水库,看到晒在竹折子上的刁子鱼,多数食客都会称上几斤再回家。

【小名片】

翘嘴鲌,是鲤科、鮊属鱼类。体长150至431毫米。体长形,侧扁,背缘较平直,腹部在腹鳍基至肛门具腹棱,尾柄较长。翘嘴鲌多生活在水的中上层,以水中的浮游生物为主要食物来源。游动迅速,见到水面漂浮的小昆虫便追上去捕食。在有风浪时或有阳光照射到水面时尤为活跃,而且是成群行动。翘嘴鲌在中国分布甚广,珠江、闽江、钱塘江、长江、黄河、辽河、黑龙江等水系均有分布。

文/刘奕楠 图、智库/湖南省水产科学研究所 设计/周子茜 统筹/周月桂 

作者:刘奕楠,周子茜

责编:刘奕楠

一审:刘奕楠

二审:周月桂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