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二阳”率很高吗?该如何治疗?关于“二阳”的十问十答来了
新湖南 • 有医说医
2023-05-28 21:23:15
首页头条收录

文字/视频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铭俊 

近期,不少市民在朋友圈发布自己“二阳”的照片。也有不少人出现咽喉疼痛的症状,担心自己二次感染上了新冠病毒。

这一现象引发大家的普遍关注与热议。许多人都在担忧,下一次暴发会不会到来?

其实,研究数据显示,与早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比,当前流行的XBB系变异株的传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确实强,但致病力却没有明显变化。

更多关于“二阳”的问题,今天,我们采访了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张磐,一起和您说一说。

新冠“二阳”率很高吗?

根据国家现有监测数据,新冠阳性发生率只有1%至2%,其中大部分为初次感染,仅有少数的人是二次感染。

“二阳”有哪些症状?会比“初阳”更重吗?

根据临床观察,二次感染的人群总体比第一次感染表现的症状要轻,主要表现为发热、喉咙痛。

这是因为,发生第一次新冠病毒感染时,我们的免疫系统并不认识此病毒,所以症状会比较严重,但产生抗体后,再感染时,免疫系统就有了记忆,反应速度会更快,所以症状会更轻,恢复时间也更短。

会反复“阳、阳、阳”吗?

不能排除反复发生“二阳”“三阳”等后续多次感染的情况。

对于免疫功能正常的人群,随着新冠毒株变异减少,毒株稳定及毒性减弱,此前形成的抗体还是可以帮助降低感染的风险,并且之后即使再感染,症状也会有所减轻,病程缩短。

“二阳”该如何治疗?

“二阳”的治疗仍旧以退高热和对症缓解相关症状为主,注意保证休息和合理饮食,保证营养和能量供应,多饮水,增强免疫,尽量避免焦虑紧张情绪。当症状严重,持续不能缓解时,及时前往医院诊疗。

身边有人“二阳”了,要怎么做才科学?老人需要注意哪些?

需要更多关注的,是那些“一阳”的脆弱人群。高危因素如高龄(≥60岁)、肥胖或超重(如体重指数[BMI]>25kg/m2)、目前吸烟者、慢性肾脏疾病、糖尿病、免疫抑制性疾病或免疫抑制治疗、心血管疾病(包括先天性心脏病)或高血压患者、慢性肺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中度到重度]、间质性肺病、囊性纤维化、肺动脉高压)、活动性癌症等,这些人群感染后的疾病进展更容易加重,因此,在出现发热、咽喉痛、咳嗽等症状后,要及时做核酸或抗原检测,尽早就诊,及时使用抗病毒药物。

孩子如何避免“二阳”?

孩子在学校学习和活动时,接触的人较多,所以孩子更容易受到病毒的感染,而孩子感染后,往外传播的概率也较大。

因此,在新冠流行期间,建议保持作息规律,劳逸结合,保证睡眠,合理饮食。

要不要接种疫苗?

打过疫苗和没打过疫苗的人群,在感染时发生重症的比例不一样,所以现在国际上的共识是鼓励脆弱人群继续接种疫苗。

据4月10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的最新版《应对近期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中指出:

如果在此前疫情中未感染,但尚未完成既定免疫程序,则需要继续完成后续剂次的疫苗接种;

如果在此前疫情中已感染,但在感染前尚未完成基础免疫,则需要在感染3个月后再接种1剂次疫苗。

如果在此前疫情中已感染,并且已完成基础免疫,则无需接种。

业内专家认为,感染后半年内很难再次被感染,但随着抗体水平随时间推移下降,半年后建议重新评估抗体水平和新冠变异情况,再决定是否接种更多剂次新冠疫苗。

同事“二阳”了,我要请假躲躲吗?

如果你之前阳过,平时身体也不错,不经常感冒,那就不用过度担心,更犯不着请假,可以把它当作普通感冒来对待,保持平常心。

如果家里有老人、儿童等易感染人群,还需做一些防护,避免携带病毒传染给他们。

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日常需坚持保持手卫生、勤通风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坚持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保持空气通畅;合理锻炼,保证营养和休息,增强自身的免疫力,有助于减少传播风险、防治各类传染病。

哪些场合建议佩戴口罩?

前往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托幼机构等重点人群聚集场所时应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身处密闭公共场所、参与人员较广泛的大型会议活动中,也建议佩戴口罩。

作者:王铭俊

责编:王铭俊

一审:王铭俊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