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周末·新知丨“上门枪决”?骗子为什么要编这么离谱的诈骗短信
新湖南 • 世相
2023-05-28 19:41:37
首页头条收录

能让@平安北京说出“就这?无语死了”的诈骗短信,长什么样?

这是一则枪决通知短信。短信写着,当事人涉及信贷诈骗,缺席出庭,(警方)已经通过“天网”定位了具体位置,且已经通知当地执法部门和司法人员上门强制枪毙,如果在14点前去APP自行结清欠款,就可以撤销执行。

图源:微博@平安北京

如果说前半部分内容勉强算靠谱(其实也很离谱),那最后一句一出来,不少人就反应过来了:凡是要钱的,都是诈骗

在@平安北京的微博评论区,网友也乐了,有网友调侃道“社会发展这么快,枪决都能上门服务了”,还有网友表示,诈骗不应该是高智商犯罪吗,这么离谱的短信谁会信?

1“离谱短信”的筛选机制

“广泛撒网,重点突破”,这是诈骗分子的基础行骗逻辑。

这种看似离谱的短信就是一种筛选机制,有些话术听起来很离谱,但总有人相信是真的。换句话说,如果你一眼看出来这是诈骗短信,那你就不是骗子的目标人群,而如果你连这么明显的诈骗短信都识别不出来,那后续的骗局对你来说会更合理、正常。

用看似离谱的信息进行筛选,还有一个经典例子“我是秦始皇,我其实没有死,给我打钱,我解封后收你当干儿子,君无戏言”。

有时诈骗分子会选择更靠谱的诈骗剧本,甚至会与时俱进,紧跟热点。

2022年,就有许多诈骗犯以冰墩墩代购、售卖防疫物资等为由进行诈骗。再之前,王宝强和马蓉打离婚官司时,有诈骗短信称自己是王宝强,正在借钱打官司,胜诉后10倍奉还。还别说,除了最后几行字是假的,前面的信息都挺真实。

当然,经历过QQ时代的朋友应该能一眼识别出来这种诈骗短信,毕竟是经历过“今天是马化腾生日,转发10个群,到账50Q币”,且加了不少假明星QQ的人……

还有时,诈骗短信的内容则主打普适性,比如现代人很多都网购,于是就出现了以拿快递为由头的诈骗短信。不过,仔细看还是能看出一些端倪,比如这些短信里大多都带着一个链接或陌生手机号,再比如短信里可能会有很多错别字。

一个简单的菜鸟裹裹,就有菜乌裹裹、菜茑驿站、菜҈鸟҈菓菓等多种写法,如果不仔细看,还真有可能上当。

图源:青春浙江

在枪决短信里,也有错别字,“信贷(dài)”写成“信货(huò)”,且有多处断句和标点错误。

到这里,有人可能会疑惑,发这么多诈骗短信,能有几个人被骗,这成本是不是太高了?

此前,江苏省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相关负责人曾表示,一条诈骗短信的发送成本仅有几分钱。按照5分钱一条短信的价格计算,发送10万条短信的价格也不过5000元,但凡这10万人中有一人上当,就能立刻“回本”。

而且,电信诈骗破案率不高,在高收益的驱动下,不少人走上了诈骗道路,甚至将诈骗发展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上游负责提供资料,中游负责技术服务,下游实施诈骗,最后是收网、洗钱。

诈骗分子逐渐专业化,各司其职,不怕你不上当。

电信诈骗案难破获,这也让不少抱侥幸心理的人走上诈骗道路。电信诈骗难破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诈骗窝点不在境内,跨境追捕、破案难度很高。

根据中国移动《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态势分析报告》,境外诈骗电话的主要来源为菲律宾、也门、英国、缅甸等,境外诈骗短信超七成来自中国台湾、中国香港,诈骗网站则主要设在美国、港澳台、南非。

图源:中国移动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态势分析报告想抓人?不容易。2够聪明,就不会被骗?

什么样的人、什么地方的人容易被骗?

根据中国移动的报告,广东是最容易受骗的区域,占比达到35.38%,后面的湖南、河南、湖北等被骗的情况差不多,都低于10%。

从性别来看,女性更容易被骗,受骗比例为56.48%,比男性的受骗比例高13%左右。年龄方面,青年群体和老年群体更容易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中年群体最不容易被骗。

但面对诈骗,总有人自信满满,不仅相信自己绝对不会上当,在诈骗事件出现时,还可能嘲讽一句:蠢人活该,这也能被骗?

实际上,在某些特定情境下,被骗与否和智商高低无绝对关系。

首先,对不同人群,诈骗分子会采取不同的骗术。

对紧迫需要钱周转的人,实行贷款诈骗;对想整点零花钱的学生、家庭主妇等,实行兼职刷单、点赞诈骗;对网购群体,则冒充客服进行诈骗。

而且,对心理的拿捏,诈骗分子是专业的。某资深刑警告诉记者,诈骗分子不仅会研究受害者心理,还会在诈骗后进行复盘,说完哪句话后对方意识到这是骗局了?哪一点还没拿捏好?极其专业。

其次,精准诈骗越来越多,诈骗分子掌握的信息愈发精确,有时甚至能直接一对一精准诈骗。

2016年,清华大学一教授遭遇电话诈骗,被骗金额高达1700多万元。整个诈骗过程中最离奇的就是,这位教授刚卖了一套房子,到家就接到了诈骗电话,说他漏交了税款,诈骗分子说出了该教授房屋交易的所有细节,时间、地点,甚至合同编号都知道的清清楚楚,试问有多少人能抵挡住这样的诈骗攻势?

如果你恰好在工商登记……

与其责备受害者警惕性不高,不如问问是谁泄露了人们的信息。

对于信息泄露问题,前述刑警表示,大多数情况是回溯,即抓住诈骗分子后,从诈骗分子那里向前溯源,看看是谁卖信息给诈骗分子的。想直接确定是谁泄露了信息并不容易,因为缺乏明确的证据。

调侃实名制的段子

最后,每个人都存在认知死角,如果诈骗分子踩中了受害者的知识盲区,利用信息不对称行骗,则受骗可能性增加。

最早的信息不对称理论,指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各类人员对有关信息的了解存在差异,掌握信息更多、更充分的人处于有利地位,信息贫乏者则处于不利地位,而前者可借此获利。

一旦这种信息不对称出现在诈骗活动中,那对受害者而言,知道更多信息的诈骗分子就是权威,在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时更是如此。而根据米尔格拉姆的服从实验,人们有无条件听从于权威的倾向,且在进行思考时,人们会习惯性诉诸权威。

最终结果很可能就是,骗子说什么都信,有时遇到真警察,还怀疑真警察是骗子。

图源:西城警讯

如果利用信息不对称来编造一些负面事件,比如漏缴税款、网贷未还,还会激发受害者的焦虑情绪,此时人们的预期和决策更容易是悲观的,即使对方说的不算什么大事,我们也可能夸大事件后果。(比如漏缴税款,其实只要在一定时间内补齐就可以,不用非得今天补缴。)

而且,关于焦虑和决策的关系表明,高焦虑者在经济决策中总是倾向于高估潜在的风险,并将模糊信息解释为负性信息,即面对诈骗分子说的“如果不立刻处理,那后果我们也不能保证”,更倾向于认为后果很严重。

为了消除这种风险,自证清白式转账、打钱也就不奇怪了。

如果说有什么能破解骗局的方法,那就牢记一条:只要是要你转账、验证资产、输密码的,不管方式是点链接还是加好友,全都是骗子!实在分不清是不是诈骗分子的,直接打110,问问警察叔叔。

需要警惕的是,由于AI技术迅速发展,已经出现了AI换脸通话、合成声音等情况,虽然现在还难以做到将AI换脸技术完美嵌进视频通话中,但还是应该格外提高警惕。之前都说,如果好友突然借钱,最好打个电话或者打个视频确认一下,现在嘛……

还是当面见见吧,比较靠谱。

参考资料:

[1]唐孝威 (2018). 脑功能成像及在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应用. 浙江大学出版社.

[2]张龙, 汪凯, 朱春燕, & 马慧娟. (2011). 特质性焦虑对风险明确及不明确情境下决策的不同影响. 中华行为医学与脑科学杂志, 20(11), 3.

[3]古若雷, & 罗跃嘉. (2008). 焦虑情绪对决策的影响. 心理科学进展.

[4]中国移动: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态势分析报告

[5]中国青年报:发“上门强制枪毙”短信是因为骗子智商不够?警方解读

责编:曾璇

一审:曾璇

二审:姚帅

三审:陈永刚

来源:壹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