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播下一粒种 稻鱼千重浪——2023年湖南省雪峰山(怀化)农耕文化旅游节侧记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8 17:08:12

播下一粒种 稻鱼千重浪

——2023年湖南省雪峰山(怀化)农耕文化旅游节侧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唐霞 向辉

“开秧门,栽秧子咯!”5月27日,2023年湖南省雪峰山(怀化)农耕文化旅游节在辰溪县苏木溪瑶族乡举行,开秧门仪式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帷幕,吸引了众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

上午10点半,伴随着悠扬的号子声,游客们走进苏木溪瑶族乡金水村。道路两旁修剪整齐的树木迎风招展,一幅幅展示辰溪“红色、绿色、古色”美景的摄影图片依次排开,静态展示一个日新月异的辰溪。

水稻田里,众多庄稼汉子纷纷下水,抛秧、插秧……不一会儿,一行行整齐的秧苗就呈现在众人眼前。紧接着,游客和当地村民展开了一场趣味十足的“稻田运动会”,在拔河、抓鸭、放稻花鱼苗等项目中,充分感受乡村文化旅游的乐趣。

此次农耕文化旅游节上,各种非遗演出轮番亮相,双唢呐、茶山号子、吹木叶、瑶乡山歌等让人目不暇接。瑶乡刨汤、瑶乡血鸭、瑶乡豆腐、辰溪酸萝卜、土陶炖缸牛肉等特色美食吸引大家驻足品尝。游客们在味蕾的欢愉中感受浓郁的乡土风情……

近年来,辰溪探索稻花鱼产业发展新模式,把“三农”工作重心转移到乡村振兴上,奋力打造武陵山片区乡村振兴样板区,稻花鱼产业进一步扩大,面积达到15万亩。连续4年举办稻花鱼文化节,进一步带动乡村旅游和产业发展。2018年7月,袁隆平院士为辰溪题词“中国稻花鱼之乡”,对稻花鱼的发展规划给予专业指导。

今年,辰溪将以打造辰溪湘西剿匪胜利之城这张红色名片为轴心,以长田湾半山温泉度假区和教育研学基地建设为突破,“红色、绿色、古色”旅游均衡推进,使辰溪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争取2023年创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2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1家省5星级乡村旅游区,2家怀化市旅游重点村。

“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走进瑶乡、走近瑶民,深入挖掘、传承、弘扬底蕴深厚的农耕文化和独具特色的七姓瑶文化,守护好利用好每一寸耕地,认真讲好“一粒种子、改变世界”的故事。”辰溪县文旅广体局负责人介绍,深化对外开放,加强交流合作,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辰溪丰厚“三色”资源,为擦亮“怀景怀乡怀味”的文化名片,推进市委“五新四城”发展战略贡献辰溪力量。

责编:李夏涛

一审:李夏涛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