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
新湖南 • 头条轮播图
2023-05-28 14:50:41

我国科考队员登顶珠峰 开展多项科学考察

5月23日,2023年珠峰科考登顶队员在冲顶。

5月23日12时30分许,2023年珠峰科考13名登顶队员成功登顶地球之巅珠穆朗玛峰。之后,他们将完成峰顶雪冰样品采集等重要科考任务。

这是我国珠峰科考继2022年之后,再次突破8000米以上海拔高度。

新华社特约记者 拉巴 摄

长江故道听鹿鸣

5月19日,一群麋鹿在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活动。

位于湖北省天鹅洲长江故道边的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群的麋鹿在这里栖息生长。经过保护人员的多年努力,加之当地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麋鹿种群发展迅速,已由1993年、1994年、2002年分三次从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引进的94头发展到如今约2800头,并形成核心区、江南三合垸、小河杨波坦及湖南洞庭湖4个亚种群,全部自然放养,恢复了野生习性,自然保护区已成麋鹿的天堂。

新华社记者 惠小勇 摄

29年的守护 只为一片林海

护林员马裕在林间巡查(5月17日摄)。

夏日,山西省右玉县北部的一片林海里,树木枝繁叶茂、郁郁葱葱,一个肤色黝黑、眼神坚定的汉子穿行其中,巡山管护、护林防火、观察森林病虫害情况……守护着这片1万多亩的山林。他的身影,如同林海里的樟子松一样挺拔而坚毅。

今年54岁的马裕是山西省桑干河杨树丰产林实验局梁家油坊中心林场九连山分区的一名护林员。12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失去了右腿,马裕选择坚强地直面逆境,25岁开始当护林员的他,用拐杖和左腿丈量林场的沟沟岔岔,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也练就了“铁腿”。在这片林海里,一守就是29年。

梁家油坊中心林场九连山分区地形复杂,条件艰苦。马裕把林场当成家,常年驻守在巡山护林第一线。几乎每一天,马裕都要背上行囊,带上干粮,在林区查看草木的生长情况,巡查火灾风险点,向村民宣传林业防火常识。

在这片万亩林海里,马裕刚参加工作时和造林工一起种下的樟子松、油松,如今已树干粗壮,枝叶扶疏。“这里很多树都是护林员和造林工一锄一锹种下的,我要守护好这片林,一定要保护好。”马裕说。

以林场为家,以树木为友。马裕觉得,巡山护林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已经习惯了与树为伴的生活,隔两天不在林子里走走,就觉得心里不踏实。只要还迈得动,他就想继续守护着这片绿、这片林。

新华社记者 詹彦 摄

内蒙古兴安盟:新能源装机规模持续提升  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5月23日清晨拍摄的兴安盟乌兰浩特市呼和马场风力光伏发电场内的风机。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依托富集的风能、太阳能资源优势,持续发展风电、光伏等新能源产业。截至目前,全盟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659万千瓦,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雏形初现,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发(王正摄)

神舟十六号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

5月22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组合体准备转往发射场。

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了解到,5月22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计划近日择机实施发射。

新华社发(汪江波 摄)

国道之行 从雪山奔向大海丨札达土林:唯有时光才能造就如此之美

夕阳时分,三位骑士驾驶摩托车驶向札达土林(5月25日摄)。

札达土林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境内象泉河谷,分布在海拔3750到海拔4500米之间,总面积约2464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典型、分布面积最大的第三系地层风化形成的土林,于2005年被列为国家级地质公园。这些奇特的“土质山林”地貌,是远古时期该地所处的湖盆沉积层在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影响下,随着水位下降、湖盆抬高,经过亿万年漫长时间的风化剥蚀形成的。

神奇壮美的札达土林,可誉为“时光的作品”。

新华社记者 费茂华 摄

世界智能大会:机器人大比拼

这是5月20日拍摄的机器人足球类人组比赛现场。

当日,2023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开幕。本次大赛作为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全采用线下模式,包含机器人足球、智能驾驶、无人机赛等六大赛项,吸引来自国内外的700余名选手参赛。

新华社记者 张铖 摄

珠峰的日与夜

这是5月11日日落时分拍摄的珠穆朗玛峰(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孙非 摄

陕西开启“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文博之夜系列活动

5月22日晚,在西安博物院《长安有故里——丝路少年大唐行》展览上,演员为游客呈现唐朝服饰。

5月22日晚,2023陕西“博物馆与美好生活”文博之夜系列活动在西安博物院拉开序幕。丰富多彩的博物馆项目采用新形式、新手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化文物资源、讲述中国故事,吸引更多公众走进博物馆。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初夏时节 阿尔金山生机盎然

一群藏野驴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奔跑(5月23日摄)。

初夏时节,天气转暖,海拔4500多米的阿尔金山上,野牦牛、藏羚羊、藏野驴等珍稀野生动物在一望无际的高原上自由驰骋,呈现出一派蓬勃生机。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与青海可可西里、西藏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青海三江源保护区共同构成我国西部高原的自然保护区群。

新华社记者 丁磊 摄

责编:刘乐

一审:刘乐

二审:姚帅

三审:朱晓华

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