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城南好人⑥丨童罗:做公益事业的动员者
新湖南 • 街道动态
2023-05-28 14:13:5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陈丹

童罗,男,汉族,中共党员,1997年1月出生于益阳,先后任长沙市天心区城南路街道城南中路社区辖区单位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的公益项目经理、湖南省共青团青年咨询团成员、湖南省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师大附中校外辅导员、南县第一中学校外辅导员、衡阳市青年联合会委员、湖南大学2022级MBA文创班班长。

童罗从接触公益至今成为一名全职公益人,已经投身公益9年,志愿服务活动超过3000个小时。他在大学担任公益社团会长,策划了500多场公益活动。毕业后,他在湖南财信金控集团担任公益项目经理,支持公益行业的发展,并先后与团队策划了 “全国首列碳中和公益地铁专列”志愿服务宣传项目、“金融知识惠群众”、“财信碳汇林”零碳企业计划、“财信杯四格漫画环保公益大赛”等项目,累计覆盖人次超4000万。

大学至今,他先后举办90多场公益讲座,带动20000多人参加公益活动,其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光明网、湖南电视台、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先后获评“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2019年度中国公益记者”“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入围奖”“湖南省优秀共青团员”“湖南省雷锋式当代大学生”“湖南省优秀毕业生”“衡阳市最美志愿者”“衡阳市优秀共青团员”等。

勤奋务实,成校园公益明星

进入大学后,童罗和同学们组建了“微爱助梦志愿社”,并担任社长。每个周末,他都会带领上百名志愿者奔赴各个不同的志愿服务点,如敬老院、福利院、社区、高铁站、小学等做志愿服务。由于活动反响热烈,只要“微爱助梦志愿社”的志愿者,穿上红马甲坐公交车,司机就对志愿者免票。

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将社团从最开始的几名志愿者发展到几千名志愿者,成为全校最大的公益社团,让志愿服务风尚在校园里蔚然成风。经过他和社团成员的共同努力,志愿社先后获评“衡阳市优秀公益团队”“衡阳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湖南省高校最受欢迎百优社团”等。

引领潮流,积极倡导公益风尚

从大三开始,童罗开始受邀在各大高校、中学做公益演讲。他说,一个人做公益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想要将公益事业做得更大,需要动员更多的人投身到公益事业中来。

在大四时,他拥有自己的百度百科。在毕业之际,他将自己的公益事迹写成了一本书——《童言志语》,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出版,并捐献了100本书给自己的母校。同时他还发行了一首原创公益歌曲《志愿青年》并拍摄MV,动员更多青年人投身到公益事业,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国文明网纷纷转发,该歌曲全网累计播放量超5000万。

不忘初心,继续践行公益使命

毕业后,童罗先后从事公益新媒体以及公益项目经理等工作。在从事公益新媒体工作期间,他坚信“传播让公益更有力量”,他希望将更多弱势群体的声音通过媒体的力量让社会被看到。所以,他深入一线,采访自闭症患者、支教老师、残疾人等群体。他先后撰写了十多篇百万加阅读量的文章,其中《“她是最美支教老师,右眼失明,用乐观赢得4万网友点赞:从未自卑”》文章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团中央等媒体转发,引起积极社会反响。2019年12月5日,童罗被《公益时报》评为“2019年度中国公益记者”。

从学生时代接触公益到成为一名全职的公益人,童罗一直致力于将公益的精神与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他说,“我们不能埋着头闷声做公益,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我们应该动员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这才是更大的公益!”

作者:通讯员 陈丹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谭登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