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丨凤凰县菖蒲塘村打好红色文化、绿色景观、多彩农旅三张产业牌 助推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7 16:07:18
首页头条收录

  近年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三大文旅产业交织发展,合力赋能,新时代的菖蒲塘村山乡已发生巨大变化,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初夏时节,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绿荫铺野,果园里猕猴桃、柚子树等新果长势喜人,一阵微风吹来,空气中夹裹着淡淡的果香。村民田茂华正在他的猕猴桃培育基地里忙碌着,他一边剪枝一边对村民们进行技术教学。

  “现在我们就是卖果子、卖苗木、是卖技术,到其他地方给他们讲课,传达技术。”田茂华表示,农旅融合给菖蒲塘村带来了人气,村里的经济发展更加活跃,猕猴桃市场就更广阔,菖蒲塘村的猕猴桃说不定可以推向国外。

  菖蒲塘村以果立村,以种植红心蜜柚、猕猴桃、葡萄等8000亩特色多彩果园区为核心,规划打造集现代智能育苗试种区、特色果品展示区、休闲观光采摘区、生态餐饮服务区、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农旅融合精品产业区,让游客可入园观光、入园学习、入园采摘、入园品尝、入园游乐,实现农业产业和旅游观光深度融合。

  村里612户脱贫户在党员、产业大户、致富能手帮扶下发展农旅产业,现如今摆脱了贫困,搬进新房、开上小车。2022年,仅柚子、猕猴桃两项产值,就高达3800余万元。此外,湘西州农业优质种苗科技繁育中心也落户菖蒲塘村樱桃组,项目建成后,年收益可达1000万元以上,辐射带动10万农户发展特色农旅产业。

  正午,菖蒲塘村红色农家院炊烟袅袅,石头垒砌的院落里客来客往,人声鼎沸。游客们一起吃着农家饭,感受乡村生活的氛围。

  据了解,菖蒲塘村把红色基因与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相结合,利用菖蒲塘村红色元素、品牌影响力和农旅资源,盘活深坨苗寨闲置资产变“活钱”,由村集体将村里常年闲置的石头房子开发成红色农家院。

  “石头屋”变红院子,不仅为当地居民创造了更多如厨师、服务接待、环卫等就业岗位,更带动本地区农产品发展。仅2022年底至2023年初出产的第一炕腊肉,就销售达1000余公斤,为村里带来近15万元收入。

  菖蒲村村民李霞说:“以前在外面打工,在这里打工我有一份稳定的收入,游客来游玩我们还可以把菖蒲塘的水果介绍给他们,让他们会有一个更好的体验 。”

  菖蒲塘村内自然景观资源丰富,其中尤以飞水谷景区最为出名。 飞水谷景区属于国家地质公园,拥有众多独具特色的人文景观和历史遗迹,是自然观和人文景观自然融合的典范。景区每年接待游客12万人次以上,实现总收入80多万元。

  2022年,菖蒲塘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04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9万元,有效带动周边10余个村5000余农民富起来,先后被评为全国第二批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村级议事协商示范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湖南省第二批省级民族乡村振兴试点。现在的菖蒲塘村,产业越来越旺,村容村貌越来越美,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甜。

  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驻村第一书记唐金生表示,“这些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弘扬新时代红色文化,依托我们水果产业、民族特色、公共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红色游、观光游、体验游和研学游,初步形成了农、旅、研、学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下一步,我们重点聚焦文旅赋能乡村振兴,打造红色文化、绿色景观、多彩农旅三张产业牌,把菖蒲塘村打造成全国文旅赋能乡村振兴的典范和新时代红色地标。 ”

作者:凰融媒记者 肖昕翔 杨籍斌 视频编辑 彭晗

责编:向莉君

一审:向莉君

二审:莫成

三审:李寒露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