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推进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改革 长沙市芙蓉区法院率先在全省实现无纸化办案
新湖南 • 风向标
2023-05-25 22:19:56

湖南日报5月25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通讯员 江赞成 刘易高)“电子卷宗‘单套制’太方便了!不用将证据材料传来传去,办案效率大大提高。”5月21日,长沙市芙蓉区人民法院,李律师代理的35件信用卡纠纷不到一个月时间结案,全部案卷材料仅25天就完成了归档。

据悉,该案是芙蓉区法院首批尝试无纸化办案、推行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的案件。标志着该院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在技术层面实现了无纸化办案,以及电子卷宗真正意义上的随案生成。

案件材料的扫描质量、效率以及档案归档及时性等问题,一直是困扰法院的一项难点工作。以往,书记员需要将案件办理平台、送达平台等系统生成的材料打印附卷,待案件全部办结后,再扫描归档,导致案件材料在电子材料与纸质材料之间的频繁转换,不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而且影响审判效率。电子卷宗“单套制”是将前期的各类纸质材料直接在线转为电子卷宗,关键性的证据材料和尚未完成电子化的必要的纸质原件以电子卷宗附件形式归档的新模式。

“电子卷宗模块可以随时看到案件的卷宗,方便掌握案情,质证也可以在网上实现。”该院定王台法庭庭长戴波介绍,实行电子卷宗“单套制”归档,不仅减少纸质材料的流转、大大降低司法运行成本,还构建起高效便捷、严谨规范、安全可靠的电子卷宗流转模式,为审判执行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数据支撑。

作者:杨佳俊

责编:王为薇

一审:王为薇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