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让“土师傅”变成“巧工匠”!新晃乡村工匠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5-25 20:37:4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5月25日讯(通讯员 石威远 罗倩)近日,新晃侗族自治县住建局、人社局联合第三方培训机构2023年乡村工匠第二期培训班在晃州镇新村村开班,提升工人的职业技能和综合素养,让“土师傅”变成新时代的“巧工匠”。

培训现场,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授课,采取“理论授课+现场实操+考试巩固”方式进行,围绕《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手册》《湖南省农村建房操作手册》等内容,对农村建房法律法规知识、安全生产知识、项目管理,农房建造基本常识、建筑识图、建筑施工技术、混凝土浇筑、抗震加固等等基础知识进行解读,重点对从事农房建设砌筑、混凝土浇筑、钢筋制作、木工等职业工种的农村建筑工匠进行技能提升培训。

“以前是跟着村里的老师傅学建房,凭感觉施工,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现在经过这次专业培训,让我对农村建房有了新的认识,以后在建房中我会更专业、规范”。参加培训的学员陈果颇有收获。

乡村建设工匠,是指具备住房建设技能,能够独立或者合伙承接底层农村住房施工的职业技能人员。今年,新晃计划举办乡村工匠培训班6期,每期15天,全县11个乡镇的300余名乡村工匠参加。培训结束后会统一安排考试,对合格学员颁发《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合格证书》《职业培训合格证书》,相关考试信息录入乡村建设工匠信息平台纳入统一管理。

工匠培训将进一步提高乡村建设工匠的专业素养、从业水平和施工技能,培养一批爱农村、守底线、懂专业、讲安全、重品质的乡村建设工匠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美丽宜居的新农村提供人才支撑。下一步,新晃持续为乡村建设和带头工匠搭建一个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为打造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进一步助推农房设计建设水平。

责编:赵志高

一审:赵志高

二审:黄巍

三审:肖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