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提升综合“软实力” 打好国安“主动仗”
新湖南 • 时政专题发稿池
2023-05-25 10:34:19

李非池

前不久,Tik TokCEO周受资舌战美国国会议员5小时,刷屏中美网络。在听证会上,美国国会的“霸权”态度让不少网友印象深刻。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为何对一个诞生仅4年之久的APP如此大动干戈?在商业竞争、数据隐私等诸多理由背后,美国的核心关注点其实是国家安全问题。随着人类社会不断发展,当今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与博弈不仅仅依靠军事、科技等较为传统的“硬实力”,相反,大国之间更加注重文化、意识形态等“软实力”的比拼。软实力是指一个国家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等影响自身发展潜力和感召力的因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 “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提升国家“软实力”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打赢国家安全“主动仗”的关键。

树立文化自信,打好国家安全“阵地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文化自信就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通过文化、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输出,对其意图侵蚀、拉拢的国家实施深入持久的“文化入侵”,最终导致其政权更迭或覆灭,苏联解体、东欧“颜色革命”就是典型的例子。面对西方赤裸裸的文化入侵,我们要坚决树立文化自信,守住社会主义文化、中华文化的“主阵地”,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国际话语权,以文化之,求同存异,构筑国家安全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

依靠科技赋能,打好国家安全“攻坚战”。科技无国界,但是高科技公司却有国籍归属或资本属性。美国互联网公司在社交媒体应用软件开发方面居于全球领先地位,也为国家“软实力”的投射提供了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平台。与之相对应的是,中国在软件应用开发与国际化推广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QQ、微信等社交软件远不及推特、Facebook在全球的影响力。因此,要应对未来国际舆论战、心理战、信息战,应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政府主导作用,加大信息化建设、软件开发、网络平台搭建等重点方面的投入与攻坚,在新技术、新应用上实现由“中国用”向“中国建”“全球用”的转变,下大力气改变中国在国际层面媒体平台的弱势地位。

强化舆论引领,打好国家安全“持久战”。“三人成虎”“众口铄金”,舆论的力量是强大的,在互联网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舆论的影响更是渗透到国家每一个角落,与人民生活、国家安全紧密相关。对中国而言,舆论主导权的争夺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为了应对外部势力的冲击,我们需要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言论空间,必须在意识形态宣传中采取创新方式,既要立足“国之大者”,也要体现“民本情怀”,以在最广泛的人群中激发爱国主义思想;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作者系湖南省自然资源厅工作人员

责编:王为薇

一审:王为薇

二审:苏莉

三审:蒙志军